Wednesday, March 24, 2010

退伍军人,有机农夫 (1)

我最近认识了一位农夫。

初次见他,是在武极丁宜的一间批发文东姜的亚答屋内。当时我正挑选肥美的文东姜,想要买一些回家乡给大姐。

突然一辆深红色四轮驱动车Pajero出现在姜房外,一个身材健硕的中年男人走了进来。这男人说话沉稳,仔细的询问卖文东姜的老板关于文东姜的种植和培养等等。于是我也鸡婆的插嘴,聊了一些,然后又带着姑且一试的心态问问他有没有栽种红肉蕉,我说我正寻找着红肉蕉的苗,要拿来组织培养的。他说他的邻居农夫或许有,可以帮我试问问看,我说不然给我他的电话,他不给,却要了我的名片,说会联络我。我再问他,那你姓什么,他说蔡。就不再说什么了。

我买了文东姜,驾着公司的黑色Triton Lite,心里并不期望这样随口问一问的事情,会有什么结果。可是我不能不试。我去到哪里,我都想碰碰运气,或许可以找到更多的蕉苗供应,那我就不必靠死那几个总是要不断提高蕉苗价钱的奸商。可是那位蔡先生感觉不大像平时我遇见的农夫,因为通常大家遇到同行,会互相介绍,会聊多几句,然后会说继续联络。可是蔡先生很文静,说话很缓慢,似乎不那么懂得交际的话语。

当我行驶到PJ的时候,接到蔡先生的电话。他说他的邻居农夫可以供应蕉苗,但要我自己去载。我说可以,但是价钱他不清楚,我说了行情价,他说再联络我。后来又打了电话来,说下个星期可以供应。我说那么就下个星期一吧。他说好。然后突然他问我,对于有机种植有什么看法,会不会反感或反对。我说怎会反对,这是为环境为农业为食物做出最好的事情啊。他说以为像我这种以lab作为培养植物的先进农业做法会反对有机种植。我说不会啊,我支持有机种植的。蔡先生又说,上次他去参观金马伦高原一位水耕种植的教授,那教授对于他的有机种植不以为意,好像并不赞成他的有机种植。我说不必理会这些自以为是的知识分子啦,他的水耕种植和你的有机种植是两种完全不同方向的栽种法,我说你的贴近自然,他的不自然,别去理会他。

蔡先生在电话并不那么含蓄,可以侃侃而谈。于是我们就挂了电话。约好在下个星期一在文东他的农地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