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4, 2010

深山里的一条小溪

假如你到google maps那儿看看马来西亚的地图,你可以看到彭亨州内陆有很多你从来没有听过的地名。都是些小镇的名字。当然,假如你是日日上班于城市内的都市人,你或许更加不大可能会去到彭亨州内陆。

然而有个地方,就是有那么一个地方,有一条小溪(马来西亚丛林里小溪很多,茂密的山林更多),这条小溪并不像一般开放给游客们玩水的所谓瀑布或溪流那么大,也没有周末出现的人潮,溪边没有宽阔可以建筑小亭子的地方,什么人为的东西也没有。溪边就只是布满青苔的石头或茂密的蕨类植物,或有一点河沙,一些朽木。

这条小溪有些地段有小潭,有些地段有小瀑布,有些地段有较大的石头,有些地段有朽木横跨溪流,变成我们往上流走的时候的独木桥,有些地段比较幽暗,树木比较浓密,有些地段有点阳光透进来。非常清爽幽静宁静的小溪。

我瞥见溪边岸上一棵名为Tacca的稀有植物,石头上也偶尔有攀爬着的攀藤植物,葱绿的叶子,努力的向着阳光。还有不知名的稀有植物,咱们热带丛林里的植物。

这条小溪在军人农夫的小石砖屋后方。

他的小石砖屋有围着简单的篱笆,屋前屋后有小小的篱笆门。篱笆内养着三只大狗,三只年轻小狗,还有六只才刚出世一个星期的小狗。总共有12只狗。才刚出世的六只小狗住在屋前的狗屋。母狗刚生产,很凶,不给我靠近她的小狗们。军人安抚了母狗,健硕的身体报住了母狗,示意我可以去看那些小狗。小狗们都在睡觉呢,什么也不懂。他的灶炉建在小石砖屋的后方,小小流理台也在屋外,旁边盛满了一大桶的山水,屋顶处也盛了山水,接上了水喉头,作炊具洗刷用。

军人说狗儿们都饿了,他于是盛了一大锅早上煮好的狗儿饭粮给他们吃。其中一只母狗特别喜欢我,一直亲吻我。军人转身看见,说,‘噢,她喜欢你哦。’我问军人,‘你的狗儿们都取些什么名字?’他说,‘黑的就叫阿黑,白的就叫阿白啊。’

军人带着我往上流走,一直走到一个小瀑布,他说,那里不算他的地了。溪边布满青苔的石头很滑,于是我在中途就滑倒啦,跌进水里,湿了牛仔裤和球鞋,还有坏了太阳眼镜和湿了塞在裤子后方裤袋的手机。军人帮我把太阳眼镜弄好,但我回去拿给眼镜店老板看,终究是坏了。

军人说去年他就一个人住在这深山里的一间小石砖屋。陪伴他的是一群狗儿,一条日夜潺潺作响的小溪流。

我问他当军的时候怎么过。他说,半年在军营,半年在深山里。

深山对他来说,或许只是另外一个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