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6, 2010

童年

你的童年怎么过?

我的童年生活里没有芭比娃娃,没有光鲜亮丽的玩具,没有装修华丽的儿童房间,也没有所谓的小孩个人桌椅。

我有的只是母亲忙碌的午后,我溜出去屋外闲逛,然后从草丛里捡拾回来的野果和各类形状的叶子。植物,就是我的儿时玩具。我的时间消耗在草丛间,椰林底下,池塘间,小溪边。我的童年比任何人都自由,没有绘画班,没有各类才艺班,我只有闲逛和探险,自由和自主,被含羞草割伤的脚踝,时而发现的新花儿,惊鸿一瞥的毛茸茸松鼠。

我有很多兄弟姐妹疼。惹母亲生气时母亲拿着藤条追着我打,二姐会赶快的驾着摩多载我远离。我站在母亲房门口看着大姐坐月期间那香味四溢的猪肝辣姜汤,心里想喝却不敢向刚生产而满脸倦容大姐讨,大姐见到了我,轻呼我进去,分一点给我喝。我不必上补习班,因为三姐帮其他小孩补习,也带我一块儿去。我七岁开始学期骑脚车,是四姐每天坐在我后方,直到我开始拿稳了脚车把手,她出其不意的远离了脚车,我从此就知道自己真的可以自己一个人骑脚车了。哥哥带我去屋子后方的池塘捉鱼,帮我抓掉粘在我脚踝上的三只水蛭。小妹更完全是我的童年玩伴。家人们都是大人,总有他们的忙。我和小妹就是每天在屋外辽,这边采花,那边拔草。我的童年回忆,最多的就是小妹。每天的晚餐过后父亲会带我去屋外散布,唱中国民谣给我听,说他的陈年旧事给我听。母亲去砍柴我也跟,去抓蚯蚓喂鸭子我也跟,做木屑火堆我也跟,粗活细活我也学。

我问军人为何家乡在槟岛,中学却住在北海?

军人说,从小他就是孤儿。小学时候被寄养在亲戚家,小学过后这亲戚嫌他多余,把他送到北海另一个亲戚家。北海的亲戚给他吃,也给他一个人睡在制作鞋子的小工厂,白天上学回家后帮忙做鞋子,晚上睡在鞋子工厂里,做鞋子厂的夜间守卫。

就算是这样,他还是读完槟城钟灵中学和中六班,然后再读进马大。

我问他小时候会难过吗?

他说,日子是要过下去的,不然怎样?

日子怎样都好,都是要过下去的。不然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