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07

你很麻烦

最近儿子比较大了,会说的话比半年前多了很多。
也不止话说多了,行为举止也多了自己的意见,自己的方式。
就拿吃饭来说,以前我煮什么,喂他吃什么,他都没有异议。
现在可好啦,非常有主见。
我煮了蕃薯粥,他说要pancake加芝士加蜜糖。还好的是,他说要pancake就真的我煮好时他把pancake吃完,所以也不是故意嘴挑。
因为他已经渐渐变成了一个有自己主意的little man,所以,现在我煮早餐之前都会问他清楚要吃些什么。
毕竟东西是吃进他的嘴里肚子里,他已经知道何谓蕃薯粥的味道,何谓pancake的味道。
所以我觉得问过他是应该的。

当然,假如由他嘴里说了出来要什么,而我也尊重他的意思煮了他所说的东西之后,他不可以再说不要这不要那了。
这是我的坚持。他必需懂得互相尊重。他必需明白他要对他自己说出来的要求负责。
这是最近的改变之一。

另外一点就是,他的要求变得特别多样化。
生活中各种小事情的各种不一样的变化。
他觉得好奇,他觉得好玩,他觉得想这样试试看那样试试看。
虽然很费神很费力很麻烦,可是我想,
当他想要尝试新事物的时候,我并不可以阻止他。
阻止惯了,将来他上学校,肯定没有自信。
这也怕那也怕。

所以,每次他有一些有的没的要求,每次他要尝试这尝试那,而我觉得他很麻烦的时候,
我都直接指着他的鼻尖笑笑说,‘你很麻烦。’
他也习惯了这句话,所以,每次他又有麻烦的要求的时候,
我还没开口说他,
他就先自己说,‘你很麻烦。’
甚至有一次,我没说,
他还提醒我,
他说,‘妈咪,你忘记讲你很麻烦。’

有时候我就唱李宗盛,周华健和黄品冠合唱的那首‘最近比较烦’给他听,久了他也会唱,有时候也对我唱他自己的歌词。。。。
他唱,‘你问,你很麻烦,最近比较烦,比较烦。。。。’

他是我无法否认的大麻烦,最心甘情愿的麻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