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剪刀

今天下午五点钟,和德生搭巴士到克里斯街菜市场,那儿有open market和室内超市,我打算到Somerfield超市买五花肉和绿椰菜花,到open market买羊角豆和苦瓜,然后顺便带德生到那儿的游乐场玩。
我们在大街等15号和115号的巴士,都是双层的,而且每5分钟就有一辆,非常方便。假如我带婴儿推车去的话,巴士司机会降低巴士,让我容易把婴儿推车推上巴士。
然而今天我们一起走路去。德生说他要走路。所以,当我们上了巴士以后,我们就到楼上的座位,看比我们矮的街景。

今天比往日迟到市场,买华人菜的香港人已经走了。所谓华人菜,指的就是菜心,芥兰,苦瓜,小白菜,芹菜等等这些在洋人超市里买不到的菜。有时候想念华人菜啊,所以特地就等星期二,四和六才来克里斯街菜市场。

然而今天在Somerfield买完东西要给钱的时候,却发现我的钱包里,少了我那张买菜用的Debit Card。然后才想起昨天去Lidl买日常用品后忘记放回钱包,留在大衣的口袋里了。然而今天天气好晴朗,好温暖,大概15度左右,我只穿一件薄外套而已,那件大衣却留在家里了。我不得已就挖完我所有的现金,哇唠,刚刚好。我并不喜欢用credit card,那是因为,同样是拥有刷卡的方便,然而credit card 却得付利息,而debit card不必。

这里的超市,除了给你刷卡付款之外,cashier还会问你,‘Do you want to cash back ?'
意思就是,你要拿出你的现钱吗?
比如说,我买菜花了£10。然后我钱包里完全没有现款了,所以我会告诉她我要£20。她就会用我的卡帮我付超市£10,然后给我现钱£20。

就这样,现款可以去超市拿,不必专程到ATM machine提出,而超市和所有商店也提供零利息的debit card的服务,所以,在现款和零利息debit card的方便之下,那些高利息的credit card真的只为应急而已。

话说回来,我到somerfield买到了适合德生用的剪刀。四把剪刀四种形状,也就是可以剪出四种不一样的纸边。
回到家,解决了他的晚餐后,我和他坐在他的小桌子面前,把黄色和蓝色的图工纸拿出来,然后我教他用剪刀。

之前当他还小的时候,我不能给他碰剪刀,每次我拿着剪刀的时候,我都会特别告诉他,这是危险的,要特别小心,小孩子不可以拿。德生非常听话,也从来不会偷偷拿剪刀来玩。有时候我放在桌子上忘记收起来,他也会特地跑来告诉我,‘妈咪,剪刀忘记收起来。’而他也完全没去碰它。

然而今天,我告诉他,他长大啦,三岁了,可以学习拿小孩子的剪刀了,(大人的剪刀一样不可以碰),然后我们面对面坐下来,我教他怎么把拇指,食指和中指放好,小心刀口,而另外一只手的手指要怎么握住纸张,要远离剪刀去剪。。。。。

我把A4纸,切割成无数大概1cm阔的长条,然后他就一条一条的拿来学习‘剪’这个动作。
那长条纸大概剪到只剩下5cm的时候,我就告诉太短了,不要再继续,会剪到手。当然他听懂了,每次剪到差不多只剩5cm的时候,他就说,太短啦,不可以再剪啦。

就这样,他非常兴奋的,很开心的,慢慢的,一条一条的剪完两张被我剪成细条的A4纸张。
他还告诉我,他听到剪纸的声音。
剪完后,桌上布满碎纸,黄色和蓝色的碎纸。他和我一起把碎纸收拾进一个朔胶盒子里。
德生有‘玩完后收拾东西’的好习惯。因为,我把‘收拾残局’当作是一种游戏,而他也喜欢玩这个游戏。
只是他特别可爱的是,有时候他突然想玩‘收拾残局’的游戏,他会先故意把已经收拾整齐的玩具都故意先拿出来放在地上,然后再来玩‘收拾残局’这个游戏。哈,我当然陪他玩。他要玩的东西,只要不是危险的东西,我都陪他玩。
这些碎纸可以收起来,留着改天和他玩粘贴。也就是把不同颜色的碎纸,粘贴出一些图案,或是抽象派创意粘贴图工作品也可以,反正我的德生做的任何图工,我都觉得是艺术巨作,我都写上日期,我都把它们完好的收藏起来,在一个文具盒里。

有时间的话,我会拍一些进camera,然后再放上来,我儿子的艺术作品。。。。。

(别告诉我,我应该试着去当一个有高尚职业,高薪高职高社会地位的职业妇女。因为在我的心里,在我的生活里,没有什么事情比和我儿子在一起的时间更重要。而且,人们怎么看我并不重要,我儿子怎么看我,却是我活着的最坚强的理由。)

2 comments:

sam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am said...

德生长大了很多啊,已经不是小宝宝的模样了。

时光真的是fly over每个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