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8, 2007

幼儿园

在英国,小孩在三岁之前可以去附有幼儿园的小学学校报名,而市政府根据小孩的住址分配小孩到最靠近住家的小学学校,让满三岁的小孩可以去幼儿园。这是政府资助的,完全免费,包括手工材料,茶点(水果和鲜奶),午餐和课本。基本上三岁至五岁的小孩只是去幼儿园和朋友们玩,从玩乐中学习(Play & Learn),也学习和别人相处。

英国所有的小学(包括了附有幼儿园的小学或没有幼儿园的小学),和中学都是完全免费,包括午餐,课本,教育材料,课外活动费用。。。上课时间为上午九点到下午三点。周六和周日完全没有再去学校。没有所谓补习班。他们的书包薄得像是一个扁扁的file而已。小学课程里包括了游泳班,音乐,美术,历史,地理,语文,外语,宗教,生活技能(煮菜,缝衣,修理简单的生活中的东西,种花,爱护动物。。。)。有时候看到老师带小学生到户外认识马路上的路标,有时看到老师带学生去菜园种菜,有时老师教学生做简单的cup cake或pancake.

几个月前我到我家附近的一间叫sir william burrough的小学(走路3分钟),本来只是填写德生的个人资料而已就走人了,可是我突然想望几眼他们的儿童游乐场和课室,于是那receptionist就带我去见校长。和蔼可亲的中年妇女校长说希望和我约个时间,她想好好的带我参观和介绍她的学校。她给我一本有关这件学校的小册子,约好了隔天的上午10点再见。

隔天我顺便约了我的邻居一起去。我的这位邻居是菲律宾人,今年已经69岁,已经退休了。她如今在这里生活主要是要照顾她的孙女。她和她的小女儿和女婿就住在我家隔壁隔三间。十多年前她先在菲律宾上了‘欧式面包蛋糕烹饪课程’过后才来,可以说是为了来英国工作生活才去上的课程。然后她在英国一家著名的酒店当面包糕点厨师,有一批年轻学生当她的助手。在那家酒店工作了四年之后,她换工作,变成了英国以前著名女歌星lulu的私人厨师,高薪又供住宿。她说有时候lulu搞派对,她就得负责所有的美食,有时候elton john和其他英国著名歌手也出席噢。。。当lulu的私人厨师四年后她也退休啦,相信是存了一大笔钱吧,因为看她来来回回菲律宾似乎不必烦恼钱的问题。我隔壁这间小单位也是她买的。

一个星期里大概有两天或三天吧,我都带德生去她家,让德生和她的孙女Amelie一起玩,她也常常约我和德生一起去附近的游乐场,最主要的,大家都希望小孩有朋友,免得在家总是当霸王。她的厨艺非常好,偶尔也请我吃她亲手制的苹果派或香蕉派,有时她做巧克力派,意大利面,鱼派,苦瓜东粉汤,cajun烤鸡。。。我常去她家,她也教会了我做苹果派和cajun烤鸡了。她是个坚强独立能干明理的69岁女人。十多年前本来是丈夫和她一起来英国的,可是丈夫却意外身亡,变成只有她一个人来英国生活,大女儿和大儿子因为已经超过了中学的年龄,无法随她来英国生活,只有小女儿过后才随她一起,在英国读中学,然后大学。她女儿是服装设计师,在Disney fashion 工作。最近辞职了,说想要当全职妈咪。

因为我听说她的孙女也想要报名幼儿园,所以约她一块儿去看看环境。 (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