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3, 2007

三岁小孩

那天和bk在商量着,是不是该让德生在三岁的时候去上英国这里的小学附设的幼儿园。不同的地区,幼儿园的上课时间却不同。我有个朋友在伦敦北部,她的孩子今年三岁,可是那边的幼儿园给三至五岁的小孩上课才半天。我觉得半天最理想。上一整天的话,就是早上九点到下午三点,我觉得这样对三岁小孩来说,似乎太苛刻了。

所以,是不是应该让德生在三岁的时候去上那3-9点的幼儿园呢?完全不上幼儿园的话,对于他的个人身心发展又不对。小孩在三岁时候已经喜欢交朋友了,而且也喜欢别人和他一起玩。我身为母亲,不能永远陪着他玩他的玩具,这样也不对。他需要的是一些和他差不多年龄的朋友一起玩。有时在游乐场遇到一些和他一样年龄的小孩,我看着德生玩得那么开心,我其实比他更开心。

他肯定要上政府的小学是五岁的时候。三岁就开始上9-3点?不不不,我还不舍得他离开我身边那么长的时间。我试过去理发院剪头发,两个小时没见到他,我的头脑已经开始不受控制的牵挂着他到底怎样了,不知会不会要找我而找不到而正在哭?不知这两小时之内他爸爸有没有忘记给他喝水?不知他在做什么?

而我现在正在懊恼该怎么办?他现在快三岁咯。

昨天上网阅读有关三岁小孩的身心发展的文章。

三岁小孩。身体基本上已经发育完整。(两岁之前的小孩的肾脏还没发育完整,所以不可以给两岁以下的小孩吃有盐的食物,也就是说他们的饭里,粥里,面食里边都不能放盐或酱油。如果肾脏发育完整之前就吃太多盐的话,将来长大后小孩的肾脏会比较虚弱。这是西医非常关注的事情。奈何我们东方人,就连小孩的粥里也要放酱油,天,酱油多么咸哪!)

三岁小孩开始喜欢朋友,开始喜欢社交活动。(这是真的,德生以前去游乐场对其他小孩没什么反应,只顾着玩自己的东西,可是现在看到其他小孩在玩,他也哈哈大笑就参进去一起跑啊跳啊喊啊,和两岁之前完全不一样。)

然而三岁小孩还是非常的依赖母亲或照顾他的人的关心。对于自己的要求不被满足时会失去安全感。对于自己也比较多的‘独立要求’,也就是说,他会对自己说‘我能做到。’(这也是真的,德生经常自己在摸索新玩具时就自言自语说,‘i can do it',做了不对,他有时说,'let's try again...'然后做到了就对自己说,'Great job!'. 所谓把事情做好之后说一句 'Great Job !'是他从电视上自己学来的。有时候还有一些比较大人样的英语,我突然听到时会笑破肚皮,比如说,他有时无端端对我说,'Come on, pal, let's do it !'. 或者有时候,突然对我说,‘mummy, is your tummy rumbling? your stomach rumbling?'
儿童节目里多的是这些语言哪。。。。。我和bk在家里对他说华语,可是他从电视上吸收的英语也不少。有时候他又要学我们两个说福建话,但是他只会说,‘wo chia...',要说什么都说wo chia....哈哈,不知他在什么时候捕捉到这一句话,从此就认定这一句而已这就是福建话,真有他的!

读完那些文章,我的心会比较没那么压力。至少知道自己的孩子并不是属于‘身心不健全’的小孩。预防胜于治疗。有些事情早知道比晚知道好。早知道的话,至少能尽力去补救。我非常害怕因为我是一个全职妈咪而导致我的孩子过分依赖我而不能独立去学习去生活或参其他小朋友。我非常非常担心我的孩子不是一个自信的小孩,害怕去发现新事物,害怕去认识朋友,不喜欢学习,孤僻,脾气古怪。。。。。

我不怕他将来长大后得离开我,我只是怕他得离开我自己生活然而却不懂得照顾自己,这才叫人担心哪。

是不是我想得太远了?

不。他已经开始有敏感的情绪了。从他不会笑,到真正的快乐的笑。从他无明的嚎啕大哭,到生病时告诉我,‘妈咪,我很辛苦’的伤痛的哭。我可以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他的热烈希望,可以看到他对我的期望,可以看到他因失落而愤怒的眼神,可以看到到当那一次我不小心忽略了他的感受的时候他那失望的眼睛,可以感受到他的自尊心了。从他什么都不懂,到他现在表现给我看到的他的自尊心。自尊心。

稍微不小心,就会伤害到他弱小,脆弱的自尊心了。甚至是,他只是看到我在哭泣,他立刻感受到我的伤心而他立刻哭得比我更伤心。不是嚎啕大哭噢,是真的伤心的哭泣。结果我的眼泪还在流却只能拼命笑给他看说妈咪没事啦妈咪笑得多么开心你看你看。。。。。他的心和我的心,好像是紧紧连在一起的,有什么不对劲,立刻就触动到彼此了。这是身为母亲最快乐也是沉重的心理负担。因为从来都没有人能够和我的心系得那么紧那么近啊。。。。

这就是连爱情也永远到不了的一个地方。

7 comments:

Penagagirl said...

改次你可以撰写关于幼教的书本!
最直接的经验,最真诚的感觉,往往是最令人感动的文字!

pohsee said...

是呀,就快成立一个‘黄师奶信箱’了,有什么疑难杂症可以问我,哈哈。

ahchin said...

黄师奶:
My wife and I like fish. But now she dont eat fish at all, she just cant stand the smell.... i just worry the baby wont have enough nutrition.. for the brain development maybe, how to make her eat some fish...?Or any replacement..?

pohsee said...

黄师奶解答:
如果只是怀孕初期的morning sickness,那其实不用紧的,通常三个月过后就恢复正常了。

西方医学说,有些鱼不可以吃,尤其是深海的鱼,如shark(不能吃鱼翅了),或salmon.
简单的说,鱼肉是红色的,就不可以吃。深海的鱼有些自身有含量较高的水银,对胎儿有危险。
更重要的,不可以吃Tuna鱼.水银含量较高。

不可以吃太多海鲜,比如蚌啦,蚝啦,或者没有煮熟的鱼产和鸡蛋。

其实怀孕最重要要营养均匀。

最好每天早上和晚上喝有acid folic的奶粉。acid folic非常重要,不能忽略,缺少的话会容易流产。

不要喝咖啡和茶。喝过多咖啡因会造成流产。

我就是没有补充acid folic和每天喝咖啡,结果我发生‘威胁性流产’,就是说血流如注,我以为德生已经没有了。非常后悔的怀孕初期。一直自责一直懊悔,情绪很低落,这更加不好。

不可以让她接触吸烟的人,烟最危险,会导致胎儿患气喘病。

不可以喝任何有酒精的饮料,有些老姨叫孕妇喝黑狗啤,其实是不可以沾酒的,酒精会流进胎儿血液里,非常危险。

不要吃过多的vitamin A,比如鱼肝油,鸡肝什么肝的。胎儿的肾脏发育未全,不能承受过量Vit.A

不要另外补充太多蛋白质,比如说Amway的蛋白质粉,因为太早吃太多soya会导致胎儿对soya allergic. soya 也有植物女性荷尔蒙,不能过量摄取。

医生也建议孕妇不要吃花生,因为有可能会导致小孩对peanut allergic.

最简单的孕妇守则:
除了危险的食物之外,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什么时候饿就吃,不想吃的不要勉强。她如果突然想吃什么,你最好天涯海角也要找到买给她吃,因为平时的她不是这样的,而现在是baby要吃。

孕妇的体内荷尔蒙失调,情绪比较不稳定,所以,她可能会非常容易就情绪失控,你一定要让她,不然她呼吸太紧张会动了胎气,很危险。

可以参阅babycentre.com 噢,很多资料。黄师奶有点‘骗吃’,因为都是那边读来的。

pohsee said...

忘了说,我怀孕的时候,每个月吃一次中医的安胎药‘十三太保’,结果德生完全没有所谓的‘黄’,或许他已经姓黄了吧。哈。

ahchin said...

Your advice make me feel safe as she is compliance to what you said...Yes, babycenter become my favourate website, i can check baby's development week by week...cool!

Anonymous said...

my mum drank coffee when i was still in her tummy ... she also drank herbal soup.

as a result, i m like a perempuan gi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