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07

做家务

希望男人做家务,尤其是希望一个来自传统家庭里那唯一的儿子,在结婚过后会自动自发的去做家务,好像是一种天方夜谭似的希望。然而事在人为,对不?你真的不懂?不怕不怕,我有的是时间,我会慢慢的调教你。但你千万千万别想逃。你要逃的话就逃出婚姻,你若要在婚姻里头,你就得改变你对家务的看法。要不然,这一辈子要为‘家务事’而吵,真的太浪费时间了。

我也是来自一个传统家庭,我父亲和哥哥从来没有拿过扫把,我也没有见过他们洗碗洗衣或做任何清洁的工作,更别说看见他们煮东西了。不一样的是,我父亲在年老退休之后,比较多时间在家里了,也开始帮忙煮开水,有时候自己煮简单的东西吃,有时候煮东西给他的两只爱犬吃。我那传统的母亲看到父亲自己煮开水,觉得自己好像太幸福了,又觉得自己好像不够尽责似的,已经非常感恩我父亲可以亲自下厨房。

然而对于我哥哥,我母亲还是一样的不允许他做家务。有一次嫂嫂要洗衣服,那是一堆必须用手洗的柔软布质的衣服。嫂嫂觉得反正是周末而且哥哥比较有力气,所以就叫哥哥帮她洗,他们两公婆一起洗衣,一起聊天儿。在我看来嘛,这一切都正常不过,妻子需要帮忙,丈夫反正闲着,帮一下妻子也是应该的吧。然而我那传统的母亲心痛得不得了,不断的告诉我,她从小都不舍得让哥哥费一点力气在女人的家务上,你嫂嫂竟然要我儿子帮她做女人活?结果,可笑的是,我母亲把哥哥和嫂嫂的衣服全部都拿来帮他们洗,为的是避免嫂嫂又叫我哥哥洗衣服。唉,天底下有这种离谱的事噢,就在我老家而已。

我丈夫也是来自一个传统的家庭,他是长男,是他母亲唯一的儿子。在他家里他是大老爷,他说了算,也别再提什么做家务了。他的母亲以他的话为主,他的姐姐什么都偏袒他,他的妹妹崇拜他,他那从不下厨的父亲也可以为他破例,他的弟弟们也是觉得他就是最好的。他的母亲曾经告诉我,假如他做错些什么,我必须原谅他。假如他说错些什么伤了我的心,我必须学习忘记他的不好,只要记住他的好就好了。

然而我的丈夫,他偏偏娶了一个虽然同样来自传统家庭但总是在传统家庭里闹革命的女权主义者。

所谓女权主义者,就是不要对我说女人应该逆来顺受,女人应该忍辱负重,女人应该把所有的委屈都吞进肚子里,女人应该被男人不公平的对待。

我不赞成女人可以欺压男人,我也不是说女人可以无理取闹,我只是不赞成女人总是被传统的枷锁套得牢牢的,心灵不自由,也不知在为谁而活。

话说回来,我常常觉得要男人做家务,好像要他们做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似的。家务真的有那么辛苦吗?不是的。家务是一种没有挑战性,重覆又重覆的无聊事情。不是辛苦,是无聊,没有挑战性,没有创作性的东西。假如心情好,放些好音乐,那其实做家务也是一种挺愉快的劳作,出一点汗,人也精神一点,看着屋子被收拾得干干净净得心情也是挺好的。

然而日复一日的,有时候真的不想再继续。

问题在于,男人不喜欢做,难道女人就非常喜欢做?有时候女人也是不喜欢做呀,然而传统社会把这种boring 的工作当作是女人的天职似的,真够冤枉。

假如要勉强的说‘天职’这个字眼,我觉得女人的天职是当母亲,细心的照顾小孩,给小孩健康的身和心。男人的天职是赚钱,给小孩安全的住所,稳定的将来。假如母亲也是职业妇女,那么男人就得多付出一份心思在家务上了,毕竟小孩还是比较黏母亲吧,而丈夫唯一可以分担的,或许就是家务了吧。

而家务嘛,丈夫累的话就妻子做,妻子累的话就丈夫做。天公地道嘛。不可能丈夫累得像虾一样还坚持他必须做足那些连自己也讨厌的家务事吧。当然,假如妻子也是累得像母虾一样的时候,丈夫又怎能当作看不见呢?

两个人都累的话,就过简单的生活吧,减少家务事。很多事情其实真的可以很简单,只是被人类复杂化了。

是不是餐餐都得一汤一菜一肉?是不是餐餐都得动刀动锅?是不是餐餐都得开火?

在英国的第三年,我开始喜欢吃沙拉和三文治,喜欢简单但新鲜营养的食物,喜欢用微波炉,喜欢用烘炉,喜欢洗衣机,喜欢洗碗机,不大喜欢劳师动众,油腻煎炸,搞到满屋子油烟又得洗得半条命了。真的没有时间的话,何必呢?

3 comments:

Kahfei said...

唉。

Penagagirl said...

女人,醒醒吧!
天下的乌鸦一般黑;天下的男人都一样!
哈哈。。。

pohsee said...

男人请不要叹气。
女人请不要气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