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07

传统/文化习俗/迷信

我来自一个传统的家庭,父母亲对于男尊女卑这样的事不以为然。男人不必拿扫把,不必入厨房,男人比女人能干是不必质疑的事,而女人迁就男人也是应该的。女人应该懂得煮菜,懂得做家务,懂得拿针线缝缝补补。哥哥还没有娶妻之前,姐姐妹妹应该帮哥哥做针线事做家务。女儿们对父亲更不用说了,父亲说什么就是什么。就算洗衣挂衣,也是应该把父亲和哥哥的衣服挂在上面先,女人的衣服说什么都比男人的脏。
这些是传统思想。由祖母和外婆那儿传下来。

我的家庭跟随道教礼俗,家里供奉的神多过家里住的人。庭院内有个拿督公小屋子。门外有天公,门边有门神,屋里有大伯公,关公,观世音,土地公和祖先。厨房有灶君。我母亲每天烧香拜他们。每个初一十五就到庙里拜。每个农历月的月尾就拜‘后面公’,也就是在家的后门处拜一大堆吃的东西。我小时候跟着母亲拜,所以我也大概知道要怎么拜,拜些什么,要怎么折那些金银纸。甚至去到观世音的庙里该怎么拜,我也大概懂得。有时候姐姐或亲戚们的孩子有些怪异的事情,比如说无端的高烧不退,她们就找我父亲翻‘通书’,我父亲是乡里间挺出名的通书顾问。这些是道教文化习俗,由祖母传给我父母亲。

然而有时候有些难题解决不了,我父母亲就会到岛南华医院附近的一间灶君庙问神。有时候我母亲要问看自己有没有财,就找算命的看看手掌翻翻扑克牌或者给小鸟在扑克牌上跳来跳去跳出一张有关自己命运的将来。这些是迷信。

我反对传统的男尊女卑,我不喜欢道教的多余礼俗,不求精神上的开通,却反方向的依赖神明给自己财富和解决问题。我不相信人的命运掌握在一个所谓师傅或算命的人手上和嘴里,我甚至讨厌这样的行为,因为感觉太愚昧了。

所以,长大后,我总是在男尊女卑的传统家里搞革命,被母亲骂得最多最大单的也是我。母亲不敢麻烦哥哥做的事,我偏叫哥哥帮我做,我觉得身为一个哥哥,帮忙妹妹是应该的。母亲叫我帮哥哥熨衣服,我反问母亲,怎么他自己不会做。妈妈说我是观世音的干女儿,我得去他的庙里拜拜,我去到庙外,双手合十拜拜就走人了。再后来有什么事关系到我的,母亲帮我求签我都笑笑由她,反正她喜欢就去问吧,别叫我做这个那个就好。

姐姐们从来不敢对母亲顶嘴,母亲只要暗示,姐姐们就乖乖照做。完全不能够拥有自己的想法。就算被母亲冤枉也不可以试着解释,一开口就算你顶嘴了。所以,我被骂也是理所当然的,因为我对于不合理的事情看不过眼的时候,我或者顶嘴,或者不照母亲的意思做。母亲气得半死说没见过像我这种超级顽固的女人,然而我心里想着,或许是来自你的遗传吧。。。。

可是人类最奇怪的事情就是,你越不想要的事情,你越不喜欢的事情,总是偏偏的离不开你。

我终于嫁人了。嫁给一个比我还固执的男人,嫁给一个来自更加传统,更加多道教礼俗,更加迷信的家庭。虽然我丈夫他不是个迷信的人,可是我丈夫他娘却是一个比我母亲更迷信,更喜欢拜神,更支持男尊女卑的思想的女人。

所以,我丈夫他娘告诉我她的家规是,每天早上和晚上得上香给那些神明和祖先。(满屋子香,连呼吸都辛苦)我的丈夫永远是对的。要懂得煲滋补药材给丈夫进补。煮菜做家务不用说了吧,那些是基本工作。要做什么大事之前,要先征求算命师傅的同意,把时间地点算好,要避忌一些事,要服从一些指示。

离谱的是,在我正在怀孕的时候,大概是肚子里的孩子五个月的时候吧,有一天她告诉我,算命的师傅说,依照我孩子和我丈夫的出生年份来看,他们俩的命会相克。我以最大的忍耐力,瞪了她一眼。她从此不再提起这件事。我不是乖女儿,别期望我有可能是乖媳妇。你有理我尊重你,你无理就别拿礼来压我,我管你是谁。。

他妈的我的孩子还没有出世,你那乌龟王八蛋算命的师傅就说我的丈夫和我的儿子的命相克?

我没告诉我丈夫他娘,我早晚有一天会去那算命师傅哪儿去拆掉他的档口,因为我的命和算命师傅的命相克,有我在就没他在,我跟他没完没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