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07

异国妈妈之--意大利妈妈

今早阳光明媚,早上和德生在院子里踢了一阵子足球后,发现他的足球好像漏风了,所以和他走路去三文鱼巷的邮政局买新的一粒,他选了一粒紫色的足球。然后这小瓜又说要买number,想想我也好久没有买lottery 了,于是我也买了一张。走出邮政局后宝贝说要到三文鱼巷的尽头的圣安娜教堂后的儿童游乐场玩,于是就和他走路去。

过了大马路,就是圣安娜教堂。宝贝说要走水岸边去,于是我们就拐进大马路旁的一条小径,走下楼梯,沿着水岸边一直走到半路一个小梯阶,弯进去后,再走过一个天桥底下(上面是火车路),然后再走一段阴凉的小径,才到公园。宝贝在经过那个阴凉小径的时候说,‘妈咪,我们走在森林里噢。’我说,‘是小树林啦,不是森林。’

到了游乐场,一个人影也没有。宝贝爬上爬下,一下子爬绳子的梯子,然后滑下滑滑板;一下子又去攀爬上上下下像猴子爬树那样的绳索;一下子又去玩荡秋千。我在一旁看着他,看看四周一个人影也没有就大声的唱歌,唱艾敬和陈升合唱的‘在银色的月光下’,本来还想再唱‘张三的歌’,可是后来另外一个妈妈带了孩子出现了,所以不好意思就没再唱了。

我听着那母亲说着的话语不似英语,于是就问她那是什么语言。她说是意大利。于是就这样闲聊了起来。

她来自意大利米兰,丈夫也是意大利人。现在在canary Wharf 附近的Four Seasons Hotel 任职意大利餐的主厨。她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六岁,在美国Florida出世,小女儿两岁,在英国出世。他们之前在英国居住,后来想要去美国住,就向公司申请去美国的Florida当意大利主厨,在那边生活几年后,觉得美国的生活始终不比英国,现在又搬回来英国居住。她说在意大利工作或其它国家工作,感觉像是被老板榨干似的,没什么福利。美国虽然也说人权,可是还是英国的风气比较好。(我本身觉得美国太自由了,人人若背包口袋里装着枪满街跑,那感觉真恐怖。英国至少是严禁普通人拥有枪械的,除了那些另外注册的打猎人。)

我说米兰现在是世界服装的总汇吧,似乎想到fashion就想到米兰了啊。她说,‘是啊,以前是巴黎,现在是米兰,好多意大利品牌都是世界级的名牌啊,好像Gucci, Prada.....’接着她又说,‘可是现在米兰渐渐的繁荣起来,好多的污染,越来越严重。以前一个家庭只有一辆汽车,现在经济宽松了,一个家庭可以拥有不止一辆汽车,这样一来,好多东西都开始变成奢侈和浪费了。你不觉得这年头越来越热吗?’

我说,‘是啊,Global Warming了呀!’
她说,‘是啊,以前没有这样热。以前我的家乡米兰并不需要冷气机,现在似乎家家户户都开始在安装冷气机了。可是,会恶性循环啊,越装越多,那些温室效应就越离谱,地球就越热了呀。’
我说,‘噢,听我家乡的人说,马来西亚也是越来越热啊。’

后来又聊到孩子的语言。她的孩子也是学两种语言,就是意大利语和英语。

她说我的儿子会说英语和华语,似乎像是一种武器,可以在各大强国生存。我说,我没去想那么多啦,华语是我们的母语,他怎么都得会。而英语是因为住这里啊,没有理由不会啊。

然而她还是和上个星期我遇见的法国妈妈,还有我的邻居菲律宾妈妈说一样说同样的话,“中国强盛啦,会说华语真好啊!”
我说,‘哈哈,上个月有一则UK的新闻报导说,会说华语的小孩保姆的薪水比普通小孩保姆的薪水多了三倍价钱啊。’
她说,‘哈,那我让我的小孩和你的小孩一起玩吧,让我的小孩也会说华语啊。’
我说,‘哈哈,好啊,小孩子们可以一起玩一起学习不同的语言真好啊。我的孩子也可以学意大利语啊。’

后来我们聊起法国人。我说,几年前我去巴黎的时候,我觉得法国人似乎不大喜欢英语啊。我不说话还好,他们觉得我不会任何外语,对我还客气。可是当我用英语问他们一些事的时候,那些巴黎的法国人直接变了脸,用英语对我说,‘你为什么要对我说英语?我不会英语!。’真的直率的不高兴变脸的啊。

她说,‘是啊,法国和英国有世仇。然而法国南部的人比较接近意大利的文化,并不会像巴黎的法国人那样痛恨英语。’

我说,‘所以我在巴黎的第五天,我干脆对法国人说福建话,反正我对他们说英语他们除了听不大懂之外,有些还生气我说英语。真的,我说福建话他们反而觉得我比较像个好人似的。有些明明可以说英语,可是他们宁愿不说。我不小心开口说了英语啊,他们对我的态度直接变了啊,真是的。我真的没有见过两个国家的人民互相憎恨到这样的地步。’

她说,‘噢,英国和法国的世仇真的很深啊。’

后来她说要去playgroup了,我们互相交换了名字,她叫Adriana。 她说希望下次来这个游乐场可以再见到你啊。我说,啊,好啊,我们下次再聊啊,很高兴和你聊天啊。

当我们在聊天的时候,我们的宝贝各自坐在秋千里。
她带她的宝贝去playgroup以后,我也带我的宝贝回家,然而也去他平时去的playgroup.

我们又走回刚才来的水边小路,看到两个老伯在钓鱼。天,那canal会有鱼吗?我不知道。两个老伯那么投入,或许真的可以钓到鱼也不一定。

回去三文鱼巷后,宝贝要吃冰淇淋。于是我们一人一只冰淇淋。回到了家,换了衣服,戴了帽子,又继续去他平时去的playgroup玩。

这个playgroup 是室内游戏,全部都是4岁以下的小孩和妈妈们。宝贝一到playgroup,就不再理睬我,玩他的玩具和找他的小朋友们玩去了。

我在这个我家附近的playgroup又认识了另外一个来自香港的妈妈。她六岁的时候随家人来到英国,她丈夫是在英国出生的大陆人。她有一个3岁半的男孩和一个7个月大的女儿。好多话聊啊,都是全职妈妈嘛。

其实我在这里所认识的都是完全一个人亲自顾小孩的全职妈妈(当然也有一些把孩子交代妈妈或亲人或合格的保姆照顾的职业妇女),有些一个小孩,有些两个,也有三个小孩的全职妈妈。我真不知假如我有两个孩子的话,我要怎么安排我的生活。完完全全都是一个人顾而已,完全没有帮手。所有的家务,煮食,照顾孩子,带孩子去playgroup,带孩子去游乐场,带着孩子去买菜买日常用品。

然而,她们都是一个人一双手照顾那么多个孩子啊。。。。。

所以,我决定要快点生多一个女儿。一个长得像我的女儿,我可以每天帮她打扮美美的。买美丽的各种帽子,围巾,丝袜,裙子,衣服,裤子,鞋子,还有帮她弄美美的头发。给她穿耳环首饰头饰,把她宠得像一个小公主一样。

当然,德生依然是我的小王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