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龙应台《目送》

昨天去了吧生的大众书局,终于给我找到了龙应台的《目送》。

昨夜回到了麻坡的家,本想就窝进沙发里翻书,可是屋里一片凌乱,家人在前几天从老远的槟城来找我,平时空溜溜的屋子,突然塞满了人。雪柜里同样也塞满了原本要煮给家人们吃的食物(然而家人们却想尝试麻坡美食,那些留在我脑子里想要家人试一试的各样食物,五香焖鸡脚啊,当归药材鸡啊,北京烤鸭啊,东坡肉啊,依然像我书架上太久没翻阅的食谱,给尘埃落定着,只能期待下一次了),长长的木餐桌上,堆满了外甥们吃不完的零食和汽水。而我房里的墙脚处,还未清洗的肮脏衣物,依旧像座小山一样高。又不知谁不小心的关了我雪柜的电源,冷冻库里头的冰都溶化成水,无端被解冻的鱼啊,虾啊,猪肉啊,鸡肉啊,透出了腥味,而由冰融化的水,带着腥味把我的冰箱里的食物都沾湿了。我能视若无睹吗?

于是我就清理雪柜,把厨房里余剩的Laksa汤汁倒掉,洗完所有厨房里的肮脏炊具和餐具,收拾了餐桌,客厅,房间,再把所有脏衣服放进洗衣机里洗,然后再弄一份宝贝的宵夜,睡了。

今天下午宝贝在游乐场玩着的当儿,我急不及待的坐在长椅上,翻起了这本书。

夜里讲睡前小故事哄宝贝睡着了,我迷迷糊糊的也睡去了。然而就是隐约的觉得似乎还有一件事搁在心里头没做,依稀有什么牵扯着我的心,于是又醒了起来,起身到客厅沙发里,又翻起了这本书。

龙应台的文字牵扯着人的心,尤其是一个女人的心,一个母亲的心。

读着读着,你就知道,生活里不能缺乏好文字。

你以为不阅读你真能让日子过得满足?你以为只要努力赚钱存钱,将来的日子就真的如你所愿?你以为你的身子可以让飞机带你到一个遥远的地方,你的人生就特别精彩了?你以为看看综艺节目让自己无端痴笑就真能让心灵满足平和?

有些人总要吵吵嚷嚷说寂寞。吵什么呢,只要走进好文字的世界里,嘴巴闭起来,房门关起来,你的心就彻底的明白何谓满足了。

所以我现在更加明白为何森会那么喜欢龙应台。

1 comment:

theng said...

单身的时候第一次读《孩子你慢慢来》,感动得掉下眼泪。
结婚之后再次拿起,依然。
怀孕之后,更不得了。
生了孩子,看顾着孩子的每一天当中,脑海总会突然想起一些书中的文字,心里也就更加明白了一些什么。
《亲爱的安德烈》亦然,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