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4, 2010

退伍军人,有机农夫(4)

之前和蔡先生的闲聊,我知道他是这两年才开始农作,之前在吉隆坡工作。于是上车后我问他,务农之前你是做什么的?

他说,我从军队退休后就出来工作。哦?我一面驾车,一面惊讶的看他一下。
我说,空军吗?
他说,不,是陆军。
我说,真的是陆军哦。
他说,是啊,马大的PALAPES啊。
我说,哦~,然后问,那你都在哪里?
他说,去国外驻军啊,波斯尼亚。。。。
我说,那军队退休过后呢?
他说,我在军队的时候,自修基金管理,然后就从事这行。
我说,哦~心想,基金管理,不简单。然后呢?
他说,然后就自己当农夫咯,自己耕种自己的有机食物。我一无所有啦,每天还得辛勤工作。蔡先生不提自己的产业,只说自己一无所有。

蔡先生没告诉我山头那25依格地都是他前两年买下的,是后来二世祖自己告诉我的,但是我想,那一带一个依格的地要RM38,000, 而25依格地,大概就RM950,000了,接近一个Million.

刚好小妹打电话给我,我们就闲聊一下。蔡先生说听我福建话的口音,好像是北马人。
我说是啊,是槟城人。
他说,槟岛还是北海?
我说,是北海。
他说,他中学时候在北海的Bagan Ajam读书。
我说,那么老家呢?
他说,老家是槟岛的阿依淡。

后来到了Tras那个小餐馆,(外形像普通人家的屋子,应该是附近村民才知道的参馆),里头的叔叔伯伯们都没穿上衣,大家都好凉快的和老朋友们聚餐。我和蔡先生和二世祖坐下来聊天。

聊着聊着,蔡先生说他以前常去励华小学打羽毛球。我又一脸惊讶,我说,那是我的小学啊。我说,你17岁时,我才小学三年级噢。大家都笑了。二世祖问蔡先生,那你以前有没有见过她?哈哈,大家都说,就算当时有见面,又怎么可能认识或记得?那么他当兵的那些年呢?

蔡先生说现在他一个人住在生利一间屋子,他说他租下整间屋子一个人住。他说本来他一个人住在他的山头上的一间小石砖屋,后来朋友们都说那儿太阴凉,似乎不大好。蔡先生说,都住上一整年了呀。

我心想,是什么能耐让一个人可以住在山里的一间屋子,每天务农,不怕孤独和辛苦,自己制造有机肥料,坚持有机种植?

想想,他有这个能耐,因为他曾经是陆军。
强壮的身躯,坚毅的意志,专注的精神,可以不被世俗的价值观左右,可以一个人在深山里独立生活。

他说要带我去参观他的酵素制作,还有深山里他去年住了一整年的小砖屋。来到他的小砖屋,唉,我想,人生不过如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