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09

麻坡的食物与人物

我在麻坡住了快一年,尝试吃了一点当地的食物,也学习到了当地人的胡乱泊车的样子。麻坡人都说福建话,但是受新加坡影响蛮多的,说的华语有点新加坡式,但又免不了原生的福建口音,听了有点爹但是原来的福建口音却有点粗鲁。哎真不知怎么形容麻坡的华语。

麻坡和槟岛感觉非常相似。战前建筑物一排排的,像极了槟岛光大附近的那一条条以数目命名的马路。我们叫‘第五条路’,麻坡也有‘五马路’。我觉得住在麻坡有亲切感,可以听到福建话,不像住在吉隆坡那样,传入耳朵的都是广东话。

可是麻坡没什么美食。或许是我惯了槟岛的到处都有的美食,随便走进一间咖啡店,也不怕吃到难吃的食物。可是在麻坡啊,我已经失望了好几回了。森的一个常往外地跑的朋友说麻坡出名美食,我怎么也想不通。当地人介绍我的,我都去试过了,可是,要怎么和槟岛的美食比较呢?

麻坡的鱼产很丰富,可是不见美味的海鲜食馆,只有一间似乎麻坡人都去的‘泰国白蒸鱼’,可是这样的一家海鲜馆,就随便一间在Tambun的海鲜馆都比它好吃得多。

麻坡的海鲜不好吃,小食不好吃,只有鸭饭好吃,经济饭菜很有家乡福建人的味道。

麻坡的鸭饭档口比鸡饭多,其实主要是卖鸭饭,白鸡或烧鸡只是另外给顾客多点选择而已。麻坡的鸭饭浆料和其他地方的鸭饭浆料有些许不同,豆瓣酱为主,甜味浆料不那么多。

麻坡人爱酸爱辣,我试过好几家的酸辣鱼,很酸很酸,很辣很辣,可是,就是少了一些更丰富的内容。简单的说,就是真的酸辣味道和鱼而已。麻坡人也似乎很喜欢猪脚醋和酸辣鱼,还有一些典型的福建菜肴,食材和调味料,食物的切法和配搭,完全和我妈妈煮的一样样。这点让我个人很喜欢,非常的惊讶,相隔那么遥远的地方,怎会有如此相似的菜肴。豆腐,猪脚,包菜,咸蛋,咖哩鸡,四川菜,番薯叶。。。。和我老家的煮法一样样。我每次吃,都觉得自己又回到了年少时期。

在麻坡吃东西有个感觉好,就是没有人要你拿了饭菜立刻给钱。老板和客户们都是相识的朋友,咖啡店的气氛并不紧张或陌生,可以听到老板或饭座之间的闲聊,而最常听见的就是老福建的语调说,‘xiao ah~' ( 傻啦! )

麻坡的肉骨茶也算不错,但是无极甘密的肉骨茶只卖早餐和午餐,晚餐就没得吃了。沙爹也是只卖早餐而已。

但是最近我发现到了一档非常美味的羊肉Nasi Briyani,美味到我一个星期吃两三餐。马来老板每次看到我进店,就说,‘Biasa ? ’ 是的,是的,Biasa 就是羊肉Nasi Briyani 加奶茶冰。

麻坡很多有钱人,尤其是佳节假期,很多名贵车子都会回乡,那感觉真怪。麻坡很多四轮驱动车,很多很多,比其他城市多,或许因为麻坡是全马观赏植物的总汇,或许是很多务农或与农业有关的有钱人多的缘故(很多土地很多商业活动)。买农业肥料给大农场的商家很多,卖与种植业有关的东西的商家也很多,大园主,蔬菜批发商(很多吉隆坡和新加坡的蔬菜水果都是从麻坡出去的)。。。。。

可是麻坡的双层排屋并不见得像吉隆坡的那样美轮美奂,豪华亮丽。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麻坡的有钱人都住自己的别墅。麻坡有很多别墅。各有个风格。

全马最大的观赏花卉批发商‘巫成昌’的美丽太太告诉我,她之前买了一个小山坡,建了一间别墅在山顶,然后在别墅附近养了很多希奇古怪的小动物,种了很多奇花异草,希望麻坡的小孩老人们可以到那儿悠闲悠闲一下,她从不另外收费,虽然她每个月要花一万块钱来管理这个小山顶。

巫成昌的美丽太太是种花草树木的专家,聪明能干,听她自己说,自己是个很顽固的女人,想要做的事情,谁也阻扰不了,谁也不怕得罪,可是只听丈夫一个人的话。一百五十依格的地,整整齐齐的种满可以供应全马和出口新加坡的花卉树木,三个大莲花池塘,三十个外劳,我梦寐以求的四轮驱动车子,进进出出的有好几辆,是她的公司员工车,在园里用的。和我聊天的隔两天,她说要和朋友去西藏自助旅行。她说,这是她想了很久的事情,总算要达到梦想了。

孩子长大了(小儿子十三岁了),事业稳固了,产业多到数不清(马六甲也有别墅,麻坡也有别墅,吉隆坡也有别墅,哦,忘了她还拥有一个小山顶),这样的时候,她依然美丽,健康,这样的时候,她才去西藏自助旅行,完成自己的理想。是怎样的耐性和毅力去把心里的理想守护得那么谨慎和坚持呢?她的爽朗健谈,坚强独立,还有对丈夫的那份尊重,对孩子们的爱护,还有她对自己心底理想的长久等待,我和她聊天啊,真的觉得惊叹呢,惊叹这世上真有这样的一个美丽女人啊。

她大眼睛,高鼻子,小巧嘴唇,尖下巴,瘦瘦高高的,样子很清秀,说话也很谦虚。洁净的素脸,说话也不娇柔造作,牛仔裤,黑色t-shirt 加球鞋. 我想起那些城市里连出门也要戴假眼睫毛的都市女郎,感觉很可悲。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麻坡人才多,认识很多那里的人都是搞创业的。
谢谢你给大家带来这么仔细的述说。

xiuling said...

身为人在海外的麻坡人,读你这封文章真让我有亲切感。希望你在麻坡有着快乐的生活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