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与天地万物共存

我工作的地方,以前是在幽静的荒山野岭里头,现在是谧静的油棕园。

这样的地方,有不知名的美丽小鸟,从来没有见过的古怪昆虫,还有喜欢在我车子驶到它前方的时候它才迟钝的惊吓而吃力拍打翅膀但却飞不高就刚刚好越过我车子大镜的野鸡,还有在路旁紧抓着油棕树的叶子末端疯狂摇曳的任性野猴,也有悠闲但却看似没有什么人生方向却总是伸出分叉红色长舌头的四脚蛇大蜥蜴,还有在我蹲着采集母树的时候静悄悄在我身后翘起剧毒尾巴的大黑蝎子(比槟岛蝴蝶公园里的还大只),还有各类的蛇。

曾经有一只黑色的肥蛇(身体的直径像人的手臂)把公司幼苗培养室(天然日照通风但围起篱笆)的门口开关把柄一圈一圈的卷住。我真怀疑那肥蛇是不是肥蛇精。为什么它懂得选择地点。幼苗培养室像两间双层半独立的房子那么大,它就会选大门的开关处来卷。

另外还有一只瘦黑蛇也是很厉害,它把自己悬挂在幼苗培养室旁边高处的黑色遮荫网上。远远看去,你还以为是昨夜狂风不小心把一条椰叶打落在遮荫网上高高的地方。躺在地上不好吗?干吗要扮武艺高强的样子把自己高高的悬挂在上。。。

还有一些瘦小的青蛇们,有些喜欢卷缩在小母树的泥土上,有些喜欢像蛇庙里的青蛇那样,把身体伸直但悬挂在枝丫之间。要命的是,你要很靠近它们才看到的。

人人都怕蛇。可是每次公司里发生蛇事件的时候,蛇都是静静的没有攻击性。每次都是在睡觉,然后轻易的被公司的男职员抓去。可是上次那只本想突击我的蝎子后来被我动作快快的站起身而躲过劫数后,被苗圃的老姨一刀砍断它的尾巴,然后用玻璃瓶把它盖住,它也完蛋了。我看那蝎子的样子有点古怪,于是就把瓶子带走,拿进办公室里看个仔细。后来苗圃老姨以为我喜欢蝎子,再接下来的日子里还特地抓了两只装在瓶子里给我。天呀~

住在山里的人们并不会像住在城市的人们那样,对于没有见过的生物,有种难以接受的样子。他们对于所谓‘鬼有没有存在于这个世界上’这样的题目,并不会像城市人那样无聊的会引起辩论。还辩论什么呢,他们从来都没有怀疑过所谓‘鬼’ 这种另类生命的存在。

我虽然还是人,但假如我是鬼,我也会选深山来住。谁会喜欢总是被打扰的生活方式?

以前我工作的森州内陆小山顶那儿的确有很多鬼故事。公司每年都有请Bomoh来和鬼沟通。就在那天,有位男鬼还叫我名字。但是我听到后转回头不见人的踪影,也就不理他了。都不知他要对我说什么。

我现在工作的地方,听同事说,时常有鬼在凌晨和傍晚的时间里在实验室里走来走去。公司的罗里司机还向他们求万字,结果中了五十多千。到目前还好,大家都还相安无事的。可是,公司办公室的楼上那一排丢空的储藏室里,就住了一群幽灵。苗圃副经理说,前面那间大房有很多位,后面小房比较少。

公司的守卫说,就算是下午的时间也好,不要独自一个人去B苗圃。那儿幽灵们比较热闹。

人类,动物,幽灵,大家都同样需要的,就是互相尊重。因为大家共存于这天地之间。

2 comments:

mugmug said...

可能长期在外住酒店,每一次去不同的酒店,我还是会怕怕的。。。
看了你这篇文章,说真的,忽然间我没有这么怕了。我们都一样要生存啊对吧。

pohsee said...

mugmug没住‘海豚饭店’吧。。。有时候走进酒店的电梯,我会联想到村上的‘舞`舞`舞’里头那直通羊男房间的电梯。

不知道鬼其实会不会也同样害怕我们人类闯进他们的世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