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08

警犬

那天下班后我驾着我的老爷车进去一间二手车行,想问问车行老板我这辆老车现在值多少钱。
车行老板走出来,他没看车。
他只是一声呼唤,他的两个车辆技工即刻从不远处走来我的车子旁边,准备就绪。

那两个技工动作非常快,手脚伶俐的一个开了我车子前面的车盖,一个开了我车子后方的车尾箱,他们的动作非常一致,把头探进去车子那些平时只有蚂蚁才去得到的地方,眼睛紧盯着我车子各处的小瑕疵,他们的视线好像红外线的探视器,一寸一寸的扫视我车子各个部位,我看着,甚至怀疑他们懂得嗅出哪个地方有问题。

才那么一分钟的时间,他们就把我车子的里里外外都扫视完毕,动作非常快,然后站起身,一样一样的把我车子之前经历过的事再诉说一遍。哪里被撞过,修理过,我平时驾车有什么大问题小问题。感觉好像会说话的警犬,聪明机灵,势利的双眼,灵敏的嗅觉,手脚伶俐。

这个时候老板就走近我的车子,眼睛望车子内部扫视,然后顺便问我,‘小姐,你要卖多少钱?’
我说,‘我就是不懂啊,你说个价钱给我。’
老板围绕着我车子走了一圈过后,站在车子前头想了想,然后告诉我,‘小姐,我最多能给你个三千五。’

啰里啰唆的和车行老板讲最近的新车和旧车的行情过后,我说我要回家煮菜啦,就走人了。

三千五?我相信还有更好的价钱。

于是隔天我又去拿车子去另外一间车行问,这间车行卖新车,也和旧车行有路。才一通电话,我看见另外一只年级比较大的警犬又来了。然而这位先生,样子看起来,怎么都比较老实。他说,‘小姐,你在店里吹冷气吧,我去看看一会儿就回来。’

于是,我就在店里等呀等的,和宝贝玩,没去看他怎么嗅那些铜铁味。

老警犬回来后,告诉我,我的车子有多处需要修理,他只能给我个五千块钱而已。
我说,‘老车就是老车啊,当然要修理,可是我之前才修理好电池啊,timing belt啊,连接cooler的通道啊,冷气啊,这里那里。。。。六千块啦。’
老警犬说,‘不能啊,小姐,你的车子的油漆都不美了,我还要另外电漆啊。’
我说,‘老板,电漆也没要你多少钱啦。五千块太少了啦。少少都要六千块吧。’

老警犬说,‘小姐,真的不能再加了,我也要生存啊。你的车子需要修理的地方可多呢。前方也被撞过的,是不是?’
我说,‘是撞过啦,都修理得美美的了。五千五怎样?一人让一步啦。。。’
老警犬说,‘不然你的车子借给我去外头行驶,看看能不能再给你好一点的价钱。’
我说,‘嗯。好的。’

于是老警犬就驾了我的车子,不知是兜去车厂还是那里,过了好久才回来。
我心想,会不会兜了一圈回来,又再杀价?

老警犬回来后,说,‘小姐,这样吧,我给你五千两百块。怎样?’
我说,‘哎哟,五千两百块啊,老板,怎么会这样啊。。。。五千五百块你都赚啦,干吗要减到五千两百块。太少了啦。’
老警犬又说,‘好啦,好啦,五千三百块,真的不能再加了。’
我无力了,叹了口气,说,‘老板,你要生存啊,我也不要死啊,都五千三百块了,还计较那两百块做么。’
我眼睛望定了他,露出一脸无奈的样子。

老警犬受不了,说,‘好啦好啦,就五千五啦。’

根据我所知道的旧车价的行情,这个五千五给了他,他再怎么修理,卖得出的话,他还是赚的。

但是我非常佩服这些车辆技工们,他们探视一辆车子的好坏,那感觉就像警犬探视暗藏在行李箱暗格里的白粉一样,凑近身子去闻一闻,就嗅到了。怎么也瞒不过他们。

好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