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09

婆媳,父子。

每一年,我妈都会在年二九或二八晚,搞一个女婿宴。我妈有六个女儿,一个个嫁了出去,渐渐的除夕夜那晚,女儿们都会在婆家过,于是,妈妈就搞个女婿宴,就要一家人热闹的团聚。

今年的女婿宴在年二九,我由远方驱车回家,到家时刚好傍晚,大餐桌摆满了妈妈一贯女婿宴的菜肴,哥哥依旧美酒埋堆,小孩们在中房玩闹,姐姐姐夫们在喝酒聊天。一切如常。

我妈的酒量好,六个女儿都能喝上几口酒,唯有我和哥哥,不喝那几口,而是喝许多罐啤酒和许多杯烈酒。

每次家里有热闹的聚餐,说话最多的就是哥哥,玩笑开得多的也是他。当然,当大伙儿正为哥哥的笑话笑翻天的时候,我老爸会出其不意的说一些无关痛痒的事情,惹得大家突然静了下来,然后可以看到妈妈和大姐哭笑不得的样子,二姐微笑的样子,三姐和四姐没什么察觉的样子,小妹莞尔,嫂嫂就掩嘴笑,我却拍桌子大笑。

就在那天,大伙儿在餐桌上吃饱后喝酒聊天,哥哥突然问,‘你们知道为什么婆媳会不合吗?’

大伙儿一人一句,哥哥最后才慢条斯理的说出原因。

哥哥说,‘其实原因很简单,有三个。第一,家婆照顾儿子长大,用了五年的时间来教导儿子学会穿裤子,可是媳妇用五秒的时间就把儿子的裤子脱了下来。’

姐姐们大笑。

哥哥又说,‘第二,家婆在儿子小时候给他吸奶,乳汁饱满。可是媳妇都没有乳汁,干吗儿子还那么喜欢的拚命吸。’

姐姐们又大笑。

然后哥哥又说了第三个原因,但是我忘了是什么了。

当然,大家又大笑,又喝了很多酒,又吃了很多东西,又瞎扯了很多无聊话,一直到深夜。老爸还是一样时不时走来餐桌旁说一两句风马牛不相及的话题,然后大伙儿又静了下来偷笑,也没什么回应,老爸又没什么期待似的又走开。

哥哥和爸爸是两个极端。

哥哥话很多,说了很多大家都懂的笑话,惹大家笑。
爸爸却是不多话,只那么一两句大家都不懂的话,也惹大家笑。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那天,我不应该回得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