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4, 2008

妖精

在他变成妖精之前,他是一名喜欢吟诗的守林人。

守林人日夜守护的这座森林,是国内著名的国家公园,是个千年古老雨林,古木参天,藤蔓纠缠着肥大壮硕的老树,分不清谁吃谁了。头上不见天日,地面也没路,只有干枯潮湿的落叶,霉菌还来不及腐化作养分,林中虽有着浓郁的氧气,然而却掺杂着莫名的腐朽味。

守林人每天循着一条条只有他自己才懂的路线,作千篇一律的山林安全检查。说是千篇一律,然而对于他来说,这座森林几乎拥有无穷无尽的魅力,他总是喜欢走在山林里,随身携带着他的望远镜和相机,为这山林中偶尔到访的稀客,作个机缘凑巧的纪录。时而兴起,就随口吟唱了几首古诗,或是自己随兴而作的诗词。人生不过如此啊,守林人在深山里,总有那样的想法。有时候想起自己遥远的过去,想起某个为他歌唱的独特女子,就悠悠的,叹了一口气。日子并不是难过得过不下去,只是,自己也搞不懂那算不算是内心深处的一种伤悲。谁会因为失去谁而活不下去的呢?伤悲也终究只是伤悲而已,带在身上,藏在心里,日子还不是一样的过。

国家森林局把这座山林,仔细的画出了一条条守林人才懂的路线,然后给每条路线挂了号码。于是守林人每天就从一号山路,走到二号山路,作个记录后,再走向三号山路。这些山路曲曲折折,不熟悉的人,绝对会迷路。守林人每天就从一号山路,走到最后的八号山路。就到达山顶了。

然而守林人守护了这座山林将近三年,却从来没有走过六号山路。五号山路之后,接下去,就是七号山路。从来没有人说起有六号山路。所以,他从来都不知道到底是没有六号山路呢,还是有,但是守林人不被允许去走。他觉得纳闷,只是其他的守林人从来对不觉得这件事有什么值得提起的,大家好像有生以来就挺有默契似的,都决口不提,就像人人在森林里都不提自己的名字似的,似乎有着什么禁忌,什么说不出口的罪恶诅咒。

最后守林人终于按耐不住,决定要弄个明白,为什么五号山路之后,就直接跳去了七号山路。于是在四月某个清爽的早晨,他像往常一样走完五号山路,而要转向七号山路的时候,他停住了。他停在那两条山路的交接点,仔细的看着周遭,看着身边一棵棵粗大的老树,看着头顶上遥远高耸的树叶间,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看着,身体不停的慢慢的旋转着,似乎要从这样跳圆舞曲似的观看方式,才能看得出一些所以来。

就在他觉得有点晕眩的时候,那与太阳反方向的树叶间,飞来了一只体积非常微小可是羽毛色彩却非常靓丽的小鸟。小鸟的头部红褐色,身体橙色,尾巴却是浅青色,末端呈狭尖形。守林人在这山林里三年了,没有见过这样的小鸟。是一只不知名的艳丽小鸟。守林人忘了自己为什么来到这里了,只是呆呆的望着那同样也静默着凝望着他的绿尾小鸟。

绿尾小鸟似乎有意带领守林人到另外一个地方。它首先飞去了它左边另外一棵树的枝丫上,待守林人看见了它,走近了几步,绿尾小鸟又再飞去更左的另外一棵树。守林人已经完全忘记一切了,只是一步一步的跟随绿尾小鸟,不知不觉的,渐渐的远离那五号山路和七号山路的交界点。

绿尾小鸟慢慢带着守林人走的,就是那人们决口不提的六号山路。守林人像丢失了魂魄,眼中只有绿尾小鸟。他不知道自己走了多久,走了多远。人在山林里走路,是不会想起时间的。

守林人惊觉自己已经偏离了五号山路和七号山路的交界点的时候,已经太迟了。他已经走到一个悬崖处。来时路走得不清不楚,已经走不回了。然而前方已经是悬崖,又能怎么走呢?守林人进退维谷,望着头顶上的蓝天,焦急得出了一身汗。

就在这样的时候,一个身穿绿色长裙的美丽女子,出现在他身后。

绿衣女子坦然的问守林人,‘你不是说要寻找六号山路吗?’
守林人一阵的迷惑,然后说,‘是啊。’可是心里却纳闷,关于他私自寻找六号山路的事,他可从来没有对任何人说起啊。

绿衣女子又说,‘六号山路就是刚才你走来的那条路,现在你就站在六号山路的尽头。’
守林人说,‘啊,这就是六号山路。。。。。可是。。。。’。

绿衣女子接着说,‘所有的妖精都住在这里。没有人敢来这里。’
守林人吓呆了,不知要如何接口。

绿衣女子又说,‘跟我走吧,我带你去这山林里,这人世间,被遗失了的美丽乐园。’
守林人思绪迷惑,结结巴巴的说,‘可。可是。。我是。。我是一名守林人啊。。。我怎能。。。’

绿衣女子打断他的话,‘你喜欢这山林吧?’
守林人点点头。

绿衣女子又问,‘你没有妻子儿女吧?’
守林人又点点头。

绿衣女子又问,‘你也没有屋子车子田地财产吧?’
守林人想了想,又点点头。

绿衣女子又问,‘那你跟我去一个美丽乐园,对你的人生来说,有什么大损失呢?’
守林人想了想,沉默了许久。

绿衣女子嫣然一笑,轻轻的拉着守林人的手,轻步的走向悬崖处,轻声的告诉他,‘你要什么你告诉我。你的人生之中你在乎什么你告诉我。’

守林人似在喃喃自语的说,‘我不知道。。。’

绿衣女子轻声在他耳边说,‘你需要被爱。你需要被人捧在手掌心里疼爱。你的悲伤,要真正的成为过去。’

守林人惊讶的看着绿衣女子。似乎没有人这样对他说过这样的话。一年一年就这样过去了,从来没有人这样子对他说这样的话。

守林人怔怔的说,‘可是你。。。。为什么你。。。’

绿衣女子说,‘我是永不伤悲的妖精。你在林间吟唱的那些诗词,拯救了我地狱般的痛苦。你或许一点也不知道,但是我却是因为你所说的话,而活过来了。每个生命都该有属于自己的快乐。属于自己的,别人给不了,也拿不去的,由自己内心深处开始的自由和快乐。这要你自己愿意才能成就。’

守林人忘了自己在七号山路上读过哪些诗歌。

守林人不知所措,不知该怎么面对她。

绿衣女子说,‘你不喜欢的话,你随时可以回去七号山路。’

守林人仔细想了想,想着自己那么多年来孤寂的人生,或许,现在应该给自己一个机会吧。反正我就算现在就死去的话,对其他人的人生也没有多大的分别。我就是这么渺小啊。

守林人优柔寡断的又说,‘可是,你。。。我真的要成为妖精吗?’

绿衣女子眼神坚定的望着他说,‘你不知道自己的幸福是不是在我这里。你不会知道,假如你连一点机会也不给我的话,你永远也不会知道。妖精也不过是另外一种生命,只不过没有存活在社会拥挤的人群当中而已。’

守林人站定了,不知说什么好。

绿衣女子说,‘走吧,走入这山林的最深处吧。那儿夜里有满天亮丽的繁星,清晨有满林清脆悦耳的鸟叫声,水里有肥美的鱼儿,果树上有香甜饱美的果实。你再不满足,我就唱歌给你听。我们在这山林里,不会不快乐。走吧,和我一起变妖精去。’

守林人从此消失在外面的世界里。他变成了妖精,从此不伤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