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09

郑丁贤

前天上书局,买下了郑丁贤的《举重》和《若轻》。
读着书本的内容,读回了我隐居英国那四年所错过的家乡政治事件。

啊,原来发生了那么多的事。原来,我在那四年间,真的完全和家乡隔绝了。

人在国外,就算媒体多么厉害,也不能尽诉真实。我察觉到这样的事,是在我来回英国和马来西亚的那几年的时候。英国媒体报道的马来西亚事件,有些走样。马来西亚报道的英国事件,也有些走样。也因为这样,我人在国外的那些年,我更本也没心机去知道家乡的政治。况且在英国唐人街的中文报,都是报道香港和中国大陆的事情,我读了没感觉,久了也没继续拿了。

读着郑丁贤的《举重》,我终于明白为何我回乡定居后,总是听到有人在骂凯里。一回国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谁是凯里。隐约的觉得身边的人都说他很糟糕。

现在工作好多好忙,有时候我没时间详细的阅读报纸上的新闻,而有时候我觉得那些头条新闻有点乏味,或者有时候我觉得政治人物说太多无聊话,不屑去阅读。然而就算这样不想买,我站在报摊前,还是假死的翻阅一下,翻去读一读郑丁贤才走人,虽然这样有点不好,但是忙起来的时候,是真的整份报纸完整没有翻阅的就过了那么几天的呀,多么浪费。(可是有时候版头照片是涂了口红的纳吉,看了有点作呕不想买。)

我知道我变了。我初中的时候喜欢琼瑶,我要一辈子只爱一个男人而已。后来高中的时候喜欢张曼娟,后来觉得她也是婆妈又不食人间烟火,于是喜欢上张小娴。可是张小娴喜欢悲惨的结局,而我逐渐长大,觉得爱情就算生离死别,也没有必要觉得自己很悲惨。然后我喜欢亦舒的现实与利落,工作,赚钱,生活。可是怎样呢?当了母亲,觉得龙应台写孩子和母亲的事,触动心弦,同时逐渐的发现到生活之中,切切实实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实在就是政治。

你读龙应台。你阅报读评论。然后你读郑丁贤。

我34岁啦,看了金城武那么多年他好像没有长大,有点纳闷。越看他越像小男生,丝毫没有中年男人的魅力。

郑丁贤就不一样啦,读他的文字,觉得他的脑袋让人着迷。难怪森也喜欢他。

那天和森去一间户外用品店,偶然的走进一间全是二手军用产品的商店,里头有美国士兵们的帽子,越南士兵的衣服,缅甸士兵的背包,印第安人的棉织毛毯。。。。店主自己到世界各地去搜集,世界各地的去。

回程时森驾车我阅读郑丁贤,我看着那封面,突然问森,‘你觉得那买卖士兵衣物的店主,有没有像郑丁贤?’森说,‘想想也很像噢。’我说,‘或许是郑丁贤的弟弟,他也是来自马六甲噢。’

森向郑弟弟买了一顶美国士兵的二手camo帽子, 是一顶特别的帽子,可以完整的遮住森的耳朵,从此他进山芭钓鱼不必再给蚊子咬到耳朵红肿了。只是森戴着那遮住了耳朵的士兵帽子,看起来很好笑。每次一见到他戴,第一个反应就是哈哈笑。

读郑丁贤开心,偶然的跟郑弟弟买到喜欢的帽子也开心,看森趣怪的样子也是开心。





1 comment:

eleven said...

每次看报,总不会遗忘他的专栏,觉得他很有学识,也可以很幽默的带出其中的讯息。。。。我也欣赏他

还有,你写的文章很不错哦。。。。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