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理想

人的心很容易浮躁,一浮躁,什么事都不对。因为浮躁了,觉得很多要快快得到的东西得不到,很多想快快做完的事情做不完,很多心思,很多计划,可是因为浮躁,这个做一半放弃,那个做一半又放弃,结果没有一样事情坚持到最后。

或许你会觉得浮躁,也是因为那件事并非你心里真正想要的。

假如有一件事是你心里很想做的事,很多年了,心里还时不时会想起,那么总有一天你会定下心来,慢慢的去实行它。我想,这才是你真正想做的事,而对于这件事,你并不会浮躁。

心里有了这样的一个计划,你不会想轻易的对谁说起。就算你偶尔聊起而有人在你耳边反对,你似乎不会生气,因为你的心志坚定。你打定主意一定要落实这一件事。

当然这样的事并不是三天两夜就可以成就了。你要收集很多资料,你要做很多的准备功夫,你要面对一些反对的声音,你要放弃一些你之前你觉得很喜欢但现在已经没有心情去追随的吃喝玩乐。你少了浮躁的心,你少了埋怨的话语,你少了慵懒的感觉,你少了狭窄的思想。

你的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再多的反对声也不会惹你生气,也不会阻挡你继续坚持下去,你不觉得周末一定要和朋友去喝酒,你也不觉得下班之后一定要追看连续剧,你更加不想去参加同学会。

你的心炙热,因为你想着要实现一些你埋在心里很久的事。用不着别人来定你的成败,也用不着别人要教你怎么做,你已经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你知足,积极,努力,沉稳。你在追求你的理想。

反过来说,你如果每周的星期一期待星期五,而每天只想快点下班,快点可以慵懒的谋杀时间,然后周末不知所措,假日只想花钱买娱乐,旁人的一句无心,抑或有心的话都可以惹怒你,那么我想,你实在有必要去自己的内心挖掘出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理想,你穷其一生只想做到事。

而我想,埋在你心里最深的那件事,就算疯狂,就算渺小,只要能让你的生命变得炙热,能让你的快乐一直延续着,那我想,这就是你的理想了。

3 comments:

Kahfei said...

唉,有人跟我说我们这把年纪,又有了孩子,还谈什么理想呢。还有什么理想的就应该都在孩子身上吧。
听了,好像人生走到这里就完了。
我只是觉得自己有点晚了,大概五年吧,都觉的自己在做着五年前就应该做的事呢。怎么也追赶不上。累。

pohsee said...

可是家辉,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啊。。

Kahfei said...

是。所以有时候就会觉得惭愧得很。
只好边做边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