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09

天使游戏

作者:Carlos Ruiz Zafon (卡洛斯。鲁依斯。萨丰)
译者:范湲

《风之影》的作者的第二本小说。

有些人不阅读,有些人嫌小说字太多,没能耐去翻阅。可是,阅读小说的乐趣,只有喜欢阅读小说的人才能体会。我不知道有没有女人把‘喜欢阅读小说’作为一个择偶条件,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我会把这点例为我的择偶条件。

喜欢阅读小说的人,自有一股魅力。那种魅力由宁静,专注,孤独,思考,享受文字,欣赏文字凝聚而成。

城市里紧张刺激炫目亮丽的生活,把一个人内在的纯净样子都污染了。唯有小说,把你拉回你自己的心房,静谧的,孤单的面对自我,外头再刺耳的声音你都听不见,全世界对你的要求都无关紧要,你只要一盏可以照亮纸页上方方块块的美丽中文字的灯,一张舒适的椅子和一杯香味四溢的咖啡。这样就够了。

而阅读最大的乐趣就是,你可以大声的对全世界说,‘我此刻迫切的需要孤独,请不要打扰我。’

你的心没有对任何人的依赖和牵挂,你甚至可以对你最爱的男人说,‘去吧去吧,和朋友们去荒岛住一阵子吧,把所有的大鱼小鱼虾啊蟹啊蚌啊珊瑚啊都钓上来看看,然后拍很多很多海洋生物的照片,一一的拍完后再一一的把它们放回海里,然后再写一本现代版的《老人与海》,或者再研究一下各种新格式的海鲜烹饪,或许和钓友们日夜不停的聊钓鱼经,聊如何钓多曼,如何出公海钓魔鬼鱼,如何到半咸半淡的河口钓石班,如何到瀑布钓飞狐,哪里的梅花斑最大条,哪里的乌贼最多,哪里的青吉罗成群结队,怎样的船适合到浦种的大湖中央钓小红鱼,怎样的船适合到贝拉湖穿梭在迷宫似的rasau之间,不过瘾的话还可以把钓鱼经编册成书,让万千钓友们共享,你说好不好?’

爱书的人请不要错过《风之影》,也不要错过《天使游戏》,因为这两本书里,说的就是爱书人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