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5, 2008

我的父亲`母亲

我的父亲大我母亲七岁。当我父亲十七岁的时候,我的母亲才十岁,还没发育,可是父亲已经注意到我母亲了。

在我父亲十七岁的时候,非常流行唱歌筹款给华小。而我的父亲(听他自己说的),歌唱得非常好,也时常到光华小学唱歌筹款。母亲在那时候,就摆摊子卖糕点给听众。根据母亲的说法,她完全不认识父亲,可是根据父亲的说法,他早注意到母亲是个非常孝顺,而且能干的小女孩。

父亲在年轻的时候长得非常帅,我看了他年轻时的照片,的确是那个年代的帅哥,就是长得像关山,浓眉大眼的那种靓仔。根据父亲的说法,有许多富有的年轻女孩都喜欢接近他,喜欢听他说笑,喜欢听他唱歌。可是,母亲说,她不知道有父亲这个人的存在。

父亲说,在他十多岁的时候,每天都要踏脚车送豆芽给顾客。而每天都会经过母亲的老家。每天都会看见母亲在屋外砍柴,辛勤的劳作。(我们兄弟姐妹们都说,其实是妈妈故意在每天爸爸要经过的时间里,跑到外头去砍柴劳作,故意作辛勤的样子给父亲看。)因为母亲说,有时候父亲踏脚车经过时,踏脚车的样子挺吊儿郎当的。

父亲在他的甘榜,是个挺乐于助人的男孩。他帮乡亲父老翻阅通书,过年的时候帮朋友们写对联(根据父亲的说法,他的对联写得不错)。父亲年轻的时候也喜欢运动,跳远厉害,也是朋友群里打羽毛球最好料的一个。

我的父亲喜欢音乐,文学,运动。喜欢谈政治,喜欢社群活动,支持华文教育,热心帮助贫穷。喜欢求学,也是个责任感的大儿子,孝顺已为寡母的祖母,最后太穷,把继续读书的机会让给了我的叔叔,自己却半工读的到夜校继续中学教育。

到母亲满十八岁的时候,父亲叫人拿自己的照片,向我的外婆提亲,要娶我母亲为妻。母亲看到照片里的父亲那么靓仔,于是芳心暗许,说要。可是外婆听说我父亲的妈妈,也就是我的祖母,是个非常凶悍的老母,对于这门亲事也不是该不该答应好。邻居们都劝母亲和外婆三思,于是外婆就到观音庙求签。签诗说这段婚姻起头难,但是后来好。可是偏偏外婆的沙龙却给香烧了一个大洞,外婆就反对了,说这预兆不好。可是母亲已经给父亲的靓仔照片迷惑了,母亲说她不怕凶悍的家婆,也不怕吃苦,要定了父亲这个男人。

外婆也说不过固执的母亲,于是就答应了这门亲事。三个月后就行婚礼。

在答应了婚事后,母亲约了父亲一起去电影院看戏。(母亲比较主动)母亲说,当时的Raja Uda 还是椰林,地上是沙地。父亲踏脚车载母亲去奥迪安看黑白影片。母亲说,他们在那三个月期间看了几出戏,她只记得第一出是‘天作之合’,最后一出戏是‘全家福’。

于是母亲就开开心心的嫁给父亲这个文武全才的靓仔。母亲不算是大美女。眼睛细小,皮肤白皙,身材高大。可是父亲对母亲说,我喜欢你的能干。

母亲取笑说父亲聪明,找个能干的来给自己当大老爷。话说的也对。父亲有时候很会偷懒。

母亲说啊,有时候中午父亲说送豆芽去给远方的顾客,母亲在家里左等右等,一直担忧的等到傍晚,以为父亲在途中出了什么事,可是啊,父亲回来后说,回程的时候累极了,就在椰树下睡着了。

我的父亲就是这样的。对于钱财之类的事并不那么懂得精打细算,关于赚钱的事也不多想,可是非常非常的疼爱孩子,非常的喜欢小孩。我的母亲总共怀孕九次,两个男孩在肚子里夭折了,生下了活生生的一个男孩和六个女孩。从小到大,我没有听过父亲大声骂我们任何一个兄弟姐妹。更没有打过。父亲只是疼爱而已。我们说要吃什么,父亲二话不说就去买了。

因为父亲这样爱小孩,而且也对母亲温柔体贴,所以母亲任劳任怨的,每天从凌晨四点半就起身忙碌到晚上十点才去睡觉,还要承受凶悍的祖母精神虐待。母亲脾气也好不到哪里去。祖母总是找喳,母亲有七个小孩,还要帮父亲到菜市场卖豆芽,每天有忙不完的家务。

我的父亲母亲是典型的两个极端。母亲会理财,父亲不会。母亲觉得人要努力的往上爬,要追求更好的生活,而父亲却觉得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快快乐乐的最重要,钱啊,名啊,利啊,都可以放一边不去追求。父亲很喜欢到处去走走看看这个世界,母亲却喜欢窝在自己温暖的家里,只要有丈夫和孩子,哪里也不想去。

母亲脾气不好,可是他们之间却也没争吵。每次母亲发脾气的时候,父亲会一脸无奈的对我们孩子说,她又看不开了,也不知道那么敏感做么。然而父亲并没有大声回应母亲的。有时候觉得挺搞笑的,母亲明明气到半条命了,可是父亲好像见怪不怪似的,又好像有点不知所措,又有点不关他的事似的,走开。

到头来,好像是母亲自己一个人在跟自己过意不去,自己伤心懊恼哭泣,可是父亲只是淡淡的说,你那么生气做么。。。。。(其实有时候真的没什么大事,只是母亲自己放大自己的心情,夸大自己的忧伤,扩大事情的严重性)

父亲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性格使然?还是已经看透了母亲的敏感,闹别扭的怪脾气?还是因为体谅母亲的多年付出而包容了一切?

白头到老。。。。要多少眼泪?多少挣扎?多少付出?多少包容?多少了解?多少坚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