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 2008

一个人去旅行

一个周日的清晨,晨曦温暖,院子里绿意盎然,49岁的母亲和21岁的儿子在院子里闲聊着。

儿子:‘妈,我想下个星期去一趟南美洲,想一个人去旅行。’
母亲:‘啊?南美洲?一个人?’
儿子:‘是的,行程我已安排好,机票我也都订了。’
母亲:‘怎不早说,我也想去南美洲啊。’
儿子:‘可是,妈,我想一个人去。’
母亲:‘嘿,儿子,南美洲啊,你以为去吉隆坡?你叫我怎么能够放心给你去?’
儿子:‘可是,我真的很想一个人去走走啊。。。’

母亲:‘为什么不可以让我也一起去,我也想去啊。。。’
儿子:‘可是,都说了,我想一个人去啊。。。。’
母亲: ‘不行,我不放心。’
儿子:‘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的。’

母亲的脸上顿时堆满了忧愁。儿子一脸困惑,呆望着草地。两母子陷入沉默。

儿子:‘妈,我真的想一个人去看看这个世界。’
母亲:‘儿子,我也想去看看这个世界。难道就不能一起去?’
儿子:‘妈,那感觉不一样。有些事,真的只想一个人自己体会。我想那是属于我个人的事。连一个人去旅行也不可以,那感觉好可悲噢。。。’
母亲:‘嫌我麻烦走不快,是不是?’
儿子一脸为难,不知该说些什么。

过了一会儿 ,儿子又说,‘妈,你可以和爸爸一起去啊。’

母亲顿时火了起来,大声的说,‘你难道不知道你老爸已经一个人去了尼泊尔,去了快整个月了?走吧,走吧,全都说要寻找自己,全都要我体谅你们的一个人的事,就没有人来体谅我也想去,没有人体谅我的牵挂。’

儿子看母亲又伤心又生气,也不知说什么好。可是,心里却真的非常想一个人去旅行啊。

就在这个时候,14岁的女儿穿着睡衣睡眼惺忪的走向院子里,看着母亲和哥哥懊恼的脸,吓了一跳,睡意全消,慢步的走向妈妈坐着的长木椅,也不敢问是什么事。

过了一会儿,母亲才转身对女儿说,她哥哥要一个人去远方旅行。

女儿:‘妈,你就给哥哥去吧,有我陪你呢。’

母亲听到女儿这么说,一时间心里温柔涌了上来,情绪平复了许多。
母亲摸摸女儿的凌乱头发,问,‘你会不会也想一个人去旅行?’

女儿顺势的躺进母亲的怀里,习惯性的向母亲撒娇,‘我才不要一个人去旅行那么无聊那么孤单那么笨呢。我要妈妈陪我去,帮我选漂亮的民族色彩的首饰和衣服,帮我拍许许多多的照片,然后我们可以叫满桌子的美食,一样一样去试味道啊。笨蛋才要一个人去旅行呢!’女儿说完后,又向哥哥作个鬼脸。

母亲听到女儿这样说,心都开了,又问女儿,‘那你爸爸和哥哥不就是大笨蛋?’

女儿睁大了双眼,说,‘当然,两个男的大笨蛋。’

母亲被女儿逗得开心了,对儿子想要一个人去旅行的看法,180度转变。

母亲:‘你和你爸爸一个样,身上长着翅膀,都去寻找你们的自我吧,记得拍多些美丽照片给我看就好了。’

儿子兴奋的跳了起来,在院子的草坪上翻筋斗又大声喊叫。

女儿牵住妈妈的手,要母亲煮意大利面给她当早餐吃,还要一大杯的鲜榨果汁。儿子也说要烘面包涂奶油和草莓酱和117的咖啡。
母亲看着这对儿女,说,‘你们也真懒惰,就不会自己煮吗?'
女儿又撒娇的说,‘妈妈煮的比较好吃。爸爸和哥哥也这样说啊。。。’
儿子也说,‘是啊,是啊。’

母亲心情好了起来,又喜孜孜的进入厨房,为孩子们煮早餐。就在这个时候,电话响了起来,母亲在厨房里向院子的孩子们喊,‘嘿,快去听电话,看是不是爸爸打来的。’

女儿飞快的跑进屋里,拿起了听筒,果然是父亲从尼泊尔打来的电话。

女儿:‘爸爸,哥哥也要去远方旅行啊。。。’女儿叽叽喳喳的向父亲报告家里和学校的事,过了一会儿,才把电话传给哥哥。
儿子在电话里也对父亲讲起旅行的事,一面嗯`嗯`嗯的听着父亲的叮咛。

最后,才是母亲听电话的时候。

母亲:‘旅程怎样?天气还好吧。。。。’
父亲:‘一切还好,拍了很多照片。下个星期就回了,到时我再慢慢给你说故事。嘿,关于儿子要去旅行的事,你。。。。还ok吗?孩子长大了就给他们自由吧。。。。’
母亲: ‘知道啦,都是你给的好榜样。。。。’
父亲:‘哎哟,你又来了。。。’
母亲:‘我没事啦,你回来再聊吧。咱们的野姜花应该在下个星期就开花了。再聊啦。’

母亲关了电话,走回了厨房,心里想着或许应该给自己一个长假,暂时不当母亲,不入厨房,和女儿像朋友似的去其他地方走走。女人不会明白男人心底所谓的一个人去旅行的意义,男人也不会明白女人心底有了无穷无尽的牵挂之后而害怕孤单去旅行的心情。

唉,算了吧,不要执著了,我不会明白你们男人所谓无法一个人去旅行的可悲,但是,我的家庭,不可以因为这样的事而搞到大家都不快乐。快乐就好。117 的咖啡香味,过滤了母亲的心灵,让她的心涌出了这样的想法。

母亲的双眼看着嬉闹着的一对儿女,看着院子里丈夫细心栽种的野姜花丛,心里在盘算着如何给下个星期回家的丈夫一顿美味的海鲜大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