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08

普通读者

载自Virginia Woolf 的《普通读者》之‘蒙田’:-

首先,是表达方面的困难。耽迷于那种叫做思考的奇妙有趣的过程之中,是我们大家都爱做的事;但是,一旦要说出自己所想的东西,哪怕是向和自己对面的人谈一谈,我们就发现自己能表达出来的东西少得何等可怜!思想的幻影,往往不等我们把它抓住,一从心头出现,就又从窗口溜掉,要不然它那一线游移不定的光芒突然一闪,就又慢慢沉落,复归于黑暗的深渊。人说话时,面目,声音,腔调倒还可以弥补语言之不足,使得柔弱无力的语言有一定的性格特征。笔却是一种呆板生硬的工具,它能表达出的东西很少,带带着自己的旧习惯,老套子。它又爱发好施令,让普通人摆出先知的架势;人平常说话的调子本来是磕磕巴巴,犹犹豫豫,一到笔下就变成了庄严堂皇的进行曲。正是因为这样,在数不清的死者当中,只有蒙田这种不可抑制的栩栩如生的特点才显得格外特出。我们毫不犹豫;他的书写正是他自己。他不训人,也不说教,他不断表明他只是跟别人一样的人。他要做的事就是把自己描写出来,告诉别人,说出真实情况,而这却是‘一条崎岖不平的路,比表面看来要难走的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