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08

老师们

安亲班里除我之外,还有另外两位老师。一位是老姑婆,一位是素食主义者。

老姑婆在我第一天当老师的时候,在众多女生的面前拥着一位乖巧的小女生,叫小芊的,告诉我说她的个性很好,父母亲每天都读故事书给她听,家教很好。看得出老姑婆特别疼爱她。我心里想,你在那么多女生面前特别疼爱小芊,我想对其他女生很不公平吧。其他女生会有怎样的感受呢?

第二天,中午冲凉的时候,老姑婆要所有的男生们先冲凉,女生先吃饭,然后才冲凉。可是小芊得到特别优待,她可以先冲凉才吃饭。于是我看到其他女生们都抗议,说为什么小芊可以先冲凉,女生们都生气,愤愤不平,可是也无可奈何。我不知道,以后的日子里,小芊是不是会受到其他女生们的排坼。假如有,也是老姑婆造成的。

第三天,我检查小芊的功课簿子,看到她的父母也签了名,也就是说父母已经检阅了她的功课。可是呢,小芊的造句错得离谱(Kita medenga dengan mata..... ),而且数学题都错了。她的父母真的有检阅她的功课吗?假如家教不错,每天读故事书给小芊听的父母亲真的有检阅她的功课,怎会这样错法?漏掉一两个错字还说吧,这根本只是签名交待而已。

有个二年级的女生,有点调皮,但是也不算坏。可是,不知为何老姑婆特别不喜欢她,在同学们面前把她狠狠地臭骂,搞到她什么也不敢讲,自己没有新簿子也不敢说。后来自个儿静静的写字,连时间到了该冲凉了也还不敢乱动。隔天我问谁要大声地读习题答案,这个女生举手,大声的朗读,功课也没错。老姑婆在臭骂她时,不知有没有想到小女孩也有自尊心,也有本来的自信心?

老姑婆在众人面前大声说有个女生头发生虱子,搞到那个女生难堪而自个儿跑到角落里哭泣,可是老姑婆不知道自己已经伤了小女生的自尊心。

素食主义者是一位母亲。我在吃早点的时候,拿出了我最近很爱吃的LEXUS 花生奶油夹心饼。素食主义者看到了立刻吓了一跳的说,说这是不好的食物啊,不要吃。

老师要随身携带自己的marker 笔,我把笔插在我裤子后面的袋子里。那天就是不小心多拿了一支已经没有ink的插在裤袋里,我自己都没察觉。素食主义者一见到我裤袋里有三支笔,立刻就说自己的一支笔不见了,我说,‘啊?’,还来不及回应她为什么突然这么说,素食主义者立刻又发现自己的口袋里的笔都还在,然后她又走开了。为什么连一支笔也那么在乎?你要的话,我所有的笔都给你也无所谓啊。

后来,我对老姑婆说,或许我对植物久了,不适合当老师。觉得好压力,不懂自己能不能胜任。我觉得老师是良心工作啊。

老姑婆说,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内心是否已经遗失了‘感情’这样的东西?你自己也是个母亲,你的孩子也会长大,这是你学习的时候。其实不要把自己想得那么伟大,说什么良心工作。你只要和孩子们在一起,照顾到他们的自尊心,其实就是在一起而已。

我把老姑婆对我说的话,告诉了育森,森说,‘你应该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你应该问她,你有没有头疯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