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08

孩子们

安亲班的孩子们,有一年级,二年级和三年级的。
每天都有一些事情,让我看见他们自个儿在角落哭泣或发呆。

有个女生头发长虱子。老师在众人面前大声的告诉我,那个女生头发长虱子。那女生本来和另外一个女生在玩得好好的,因为老师当众大声的说,她觉得羞耻或难堪,自己一个人静静的跑到角落里哭。我走过去想安慰她,词穷之际,她倔强的说,‘我没事。’眼睛里还有泪水。

有个男生生病了,身体有些微热,已经四天没去上学。那天来到安亲班后,一直坐在门边哭泣。老师本来一直在他身边和他说话,过了十分钟,老师说,‘这个男生现在在找喳了。’于是就不理他了。男生继续哭泣。

有个男生的功课一直做不对。只有一题而已。可是,挫折感让这身体瘦弱的一年级小男生静静的哭了。我走近他的位子,安慰他,鼓励他,叫他慢慢来,这不是什么大事。小男生后来擦干了眼泪,自己去冲凉,吃饭。吃完了饭,在桌子上一直看着一些中文字,然后他问我,可不可以给他听写。我说好啊,于是就坐下,给他听写。小男生个子瘦小,很像我的宝贝。他的听写全对了,我称赞他。我可以感觉到他恢复了自信,眼神里对我有了不一样的东西。我下班回的时候,小男生跟着我到了门口,似乎还有些话想对我说。

有个三年级的女生,有点肥胖。我给她阅读,她叫我去她的学校当老师。去游乐场的时候,她叫我和她一起荡秋千。昨天阅读的时候她告诉我,她喜欢唱歌,也喜欢跳舞。因为要阅读课本,小女孩错过了户外活动的时间。于是她静静的坐在角落,也不被允许自个儿唱个或跳舞。

我在想,假如将来我得去上班,宝贝得去安亲班,他的学校之余的时间,会是怎么过的?无穷无尽的阅读和功课?发呆?被老师限制他自由的玩游戏?被老师安排他的所有行动和行为?

所以,我觉得我只剩一条路可走。。。。。不能让宝贝在小学的时候去安亲班。

1 comment:

Unknown said...

遇上没有耐心的老师,那些小孩长大后肯定有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