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我妈妈在我小学的时候就教我切菜,剥虾壳,清理猪肠,拿针线缝被单,带我到屋外砍木材,砍椰叶,教我用木屑堆做煮菜用的火,教我怎么用手洗衣,折衣服,熨衣服,挂衣服,我也跟着妈妈拿锄头到野外处找蚯蚓喂小鸭,跟着妈妈每天早上到鸡寮喂鸡,到小溪旁喂一群小鸭,跟着妈妈到菜圃里种菜,锄草;中学的时候妈妈教我用车衣机锋衣服,教我做薄饼皮,刮鱼鳞,煎鱼,炒菜,煲汤,教我拔幼幼小小的鸡毛,周末跟她到菜市场一起卖豆芽,拿货给顾客。。。有时候傍晚妈妈驾摩多送豆芽给较远的顾客,我也喜欢跟着去。

妈妈坚强独立,却又敏感善变。

在这些和妈妈一起学东西的时间里,她总会在我耳边说,女人要坚强,不能什么也不懂。要什么都学,唯有这样,才不会失去尊严的到处求人家帮忙,看人家脸色。妈妈要我坚强的生活,不要连一点小事也要求人帮忙。妈妈教我学会做很多事情,但是没有教我怎么不让自己哭。

中六成绩妈妈不满意,我觉得辜负了妈妈,哭了一次。大学毕业后有一次在妈妈面前哭,那是因为妈妈要我嫁给当时同居着的男友,已经在一起六年的男友。才出来社会工作的我没想过要和任何人结婚,没想过要帮他生小孩,于是我和母亲吵架。妈妈气得摔椅子,我离家出走。结果我不久就和那个男人分手了。我只是突然确认了自己并不想帮他生小孩这样的事实。

后来的我也没在妈妈面前哭泣。我在英国四年,没对妈妈聊起我的难过。回国后事情已经覆水难收,也没在妈妈面前有任何难过的样子。

我也没刻意在孩子面前哭。孩子三岁之前,我只在他面前不小心的哭了两次,一次是因为和丈夫吵架,一次是因为想家,太难受了,眼泪静静的流了下来。孩子一看到我流眼泪,二话不说的也跟着哭。所以我非常理智的不让他看到我哭。

长大以后,我没有在大姐,二姐,三姐,哥哥,四姐和小妹的面前哭过。也没有在好友面前哭。

可是我天生是个哭包。妈妈要我坚强的生活,我的确可以独立过日子,可是我不能改掉我爱哭的习惯。可我却不允许我在儿子面前哭。

所以,只有一个倒霉的人要承接我的眼泪。他总是逗我笑,我却总是把所有的哀愁都丢给他。他可以离我而去,可是他也不知前世对我做过了些什么,他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把我们之间的所有过错都揽上自己的身上,而我被宠得无法无天。

所以,妈妈用那么多年来训练我,希望我长大后坚强独立,几乎到最后都没什么用,我在他宽阔似海的胸膛里,任性得不想长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