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 2008

王小慧--旅德摄影艺术家






关于王小慧,是我的一位留学英国的台湾朋友告诉我的。她叫刘文琦。英文名叫Elisa.瘦瘦高高,鼻子挺高,皮肤白皙光滑,素描画得很美,非常具有文艺气息的一个美丽女人,她比我小两岁。她的男朋友高大健硕,长得有点像言承旭.他帮她画了一幅很大幅的素描,就摆在她的房间里。

我是在英国居住的第一年认识她的。她先前在意大利读完意大利语文学,然后再到英国的Vidal Sassoon进修发型设计课程,因为她说她太喜欢发型设计这样的事了。我们离别之前,她还帮我剪了一头漂亮的头发。

我们很谈得来,总是互相交流很多好看的书籍,好听的歌曲,还有好看的电影。我们之所以谈得来,她说那是因为我们两个同样都是少根筋的女人。是啊,我们总是讲那些少根筋的话,乱笑一通,在厨房里弄沙拉也是胡乱的把所有西方国家的生菜统统切小片,加些千岛酱,就是沙拉了。我们都看了不止一遍的The Hours,都喜欢比较偏于女性主义的文学或电影。

她是第二个对我说,她喜欢村上春树也不知是因为赖明珠还是因为村上。第一个这样对我说的是育森。

我和她之间的记忆已经逐渐模糊,但是我还是能够记得她曾经借给我一本书,而我还来不及读完,她就回台湾了。

那本书就是王小慧的自传,<我的视觉日记>。
简介是这么写的:

她不是用眼睛看世界,而是用心来看世界。一旦看到,她便心跳了。绝无清晰的思辨,却是一阵情绪的波澜。在她的相机里,所有连动的机械部件,都由它来牵动,镜头上也布满过敏的神经。当神经颤抖起来,她便赶紧揿动快门。这驱动快门的意念只是要把稍纵即逝的心灵感动永恒地固定……这些对美好瞬息的珍爱,不期而遇的欢愉,还有淡淡的惋惜,构成一种低调的人生诗,一种又苦又美的心境,一种抓住感动了她的事物便牢牢不放而刻骨铭心的气质。这是好的作品,其实也是她自己。艺术的发现都是发现自我,艺术是把自己个性的灵光投射在世间万物上,然后再一点点收回到自己的作品里。

这本书我还看没有完,也一直在马来西亚的各大书局找着这本书。然而就是找不到。这本王小慧的自传,好像刘文琦一样,在我生命里,突然消失了。

真想到台湾的书局逛一逛,然后和文琦见个面,看看大家都是不是已经驳上了那曾经遗失的一根筋。

1 comment:

chin said...

hi, no time no see u in WOB, can you write a poem for WOB 3rd yr annivers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