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08

过时的民族主义

我总是觉得,马来西亚已经没有必要再强调民族主义了。没有必要,因为已经过时。

和我同年龄的朋友们,已经不在乎肤色。比我大十年的姐姐姐夫们,也不在乎肤色。比我年轻十年的年轻朋友们,更加不在乎肤色。而这些不在乎肤色的人们,早已经拥有投票权,而且跟随着科技的发达,网际网络和手机简讯让腐败的政府无所遁形。

那天在报章上读到,有人呼吁黄家定下台,说他已经无法为华裔争取利益。我觉得这些话,很过时。只为自我的民族争取利益,而不是扶贫济弱,这样的口号,似乎有点盲目,不够正义。

公正党的口号不说民族,只说扶贫济弱,正合时宜。人们看不过眼的是明目张胆的贪污政治,富者愈富,穷者愈穷,当广大的普通人透明。

目前马来西亚的领袖里头,谁能比安华更适合当首相?没有了。拉公公应该回家睡觉,反正他总是有太多的dreams。 那叔叔是出了名kaki perempuan ,之前还炸了蒙古女人,看他充满淫意昏睡的眼睛,对他真的是讨厌到了极点。那反骨仔兼三脚鼎希山叔叔,也是一副奸铲的嘴脸。

我喜欢三大民族同一个党,喊一个口号,一个党代表一个国家。

我喜欢安华的领袖才华。喜欢他的演讲。

大概十五年前他还是UMNO党员,还当财政部长的时候,他到Raja Uda 演讲,我去捧场,我觉得他的演讲太精彩了。

大概十年前他被马哈迪首相‘屈’,在他被抓进监牢的前一天,他在吉隆坡的独立广场演讲,我也去,还跟随大队游行到Masjid Negara.隔天他就被抓了。从此不再听见他的精彩演讲。

当拉公执政,安华被释放的时候,我就期待着有那么一天,安华能东山再起。

如果说全世界的政治家都是一样的,那么至少要一个聪明能干的。五年的时间,公正党能强盛起来吗?我不知道。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年级轻轻就当了首相,为什么呢?因为他一入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劳工党的党员人数增加了不知多少倍。党员多,得到人才的机会也比较高,声音也比较大,当然,票数也比较多了。

那天我去买菜的时候,听到三五个马来妇女和印裔妇女抱着孩子在闲聊,她们说,‘现在这个世界,还呼喊单一民族的口号干嘛,我们要所有的民族同一个党哪,只要能帮改善生活就好了,谁在乎你是什么民族呢?’我相信妇女们在菜市场里说的闲话,也就是丈夫们在家里说的话,就这样,孩子们也是听着这样的话。

我在三月八日那天凌晨六点半起身,抱着宝贝上车,然后从大山脚驱车直上南北大道到Petaling Jaya 投票。(十年前在那儿投票,这次大选还没去换地址)。我在大道半途休息站遇到一对年轻夫妇,上午妻子在霹雳投票,下午丈夫在KL投票,我看着他们万般宠爱着他们的唯一女儿,我明白为什么他们要舟车劳顿的去投票。

民族主义已经过时,麻花生了霉菌,梧桐也腐朽了,三美味炉早已烧焦,我期待五年过后的新首相,期待将来我儿子可以在更好的政治环境下成长。

将来如何大家不知道,但是目前的政治已经严重扭曲了,为什么还不要改变?

3 comments:

Kahfei said...

种族政治由来已久,不懂这次震撼性大选后能不能动摇根深蒂固的种族政治。
只要有特权固打,自然就会有偏差。自然也有了捍卫族群利益的市场。
要一国一族一党一个声音,大家都得要放下口里喊得正激烈的民族口号,放下挥的霍霍生威的利剑了。
这次大选执政的,在野的,人民自己恐怕都有点吓了一跳吧。人民那票真的那么有权威。
那确实是好事。我们不必等待名君好皇帝,因为要当官的都见识过了我们的狗头铡了。

Anonymous said...

其实很多华人也讲不在乎肤色、不在乎民族主义,一旦政府说取消华小,还是会有很多人跑出来抗议的。

民族之间之所以有差别,这个差别不是在于肤色,还在于语言、思想、宗教、信仰、文化、音乐、戏剧……这种种因素。

种族之间有冲突,有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当初有恶意而开始的。会有冲突,往往是因为生活习惯及思想上无法相容。

除非彼此能够接受文化的改变,否则很多东西的冲突是无法避免的。比如死后的埋葬问题。

pohsee said...

我觉得,冲突的发生,也是老派的种族意识强烈的政治家搞出来的。

他们除了利用‘种族意识’来巩固自己的地位之外,别无他法。

种族意识?感觉很kolot.

取消华小的事件持续发生,因为我们一路来都持续的投票给kolot 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