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08

Tokun 山

星期四早上,我带宝贝去大山脚的Tokun 山爬山。

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来爬这座小山了。记得最后一次来,是和一个长得高大的男生和一个不怎么熟悉的女生,男生还拿了他的专业相机,叫女生帮我和他拍一张合照。从此以后,我和他,只有那么一张合照,在这山上的小亭子。他去了天涯海角,我们不再联络。女生的容颜,我也记不清了。

想不到多年后我再次来到这里爬山,竟和我的儿子一起来了。

宝贝非常兴奋。非常喜欢山林。这小山的山脚也非常热闹,多年没来,我见到山脚下还有一个沏茶的小茶坊,椅子都是藤制的,叫森林茶坊。停车场处也有人在摆卖东西,水果,鸡蛋,慢煎糕,蜜糖和凉水,好不热闹。

我带宝贝走的,是陡斜的泊油路。当然如我所料,宝贝才走不远,就嚷着要我抱了。我们走得很慢,我并不是那么在乎是不是能走到山顶。

我只是想让宝贝处身于山林之间,听听那些不一样的声音,我们听见了此起彼落的蝉声,青蛙咕噜咕噜的怪声,小泊油山径旁的水流声,不知名鸟儿的鸣叫声。

我想让宝贝在山林里看见野生动物,当然我们看见了猴子在树林间跳跃,看见猴子采野果往嘴里塞,看见一只一尺长的马陆,很多只小脚,很肥很大只,在路上爬行着。我们也看见了大概一寸长的大蚂蚁,在枯叶间走来走去。后来我向山边爬上去采无花果的时候,一只大蟾蜍掉了下来,掉进了一个四方形的水泥水洞里。大蟾蜍真的大,嘴巴很尖,而且皮肤的颜色深绿,带有黑色大斑点。蟾蜍动也不动,我看见它的指甲很尖。

我指给宝贝看那些带有蓝色的羊齿植物叶子,还有和平野不大一样的大型羊齿植物类。我发现到了一株长在较高的山边的无花果树,于是我爬上去小心的采了两颗果子,给宝贝看看。后来我们又发现了一种很奇特的野果子,形状就好像电子显微镜地下的Virus模样,宝贝说它是Alien fruit 呢。它的花粉有种味道,香香的。我们又看到了长在朽木上的白色蘑菇。我告诉宝贝这些蘑菇有毒,是不能吃的。

我问宝贝看见那太阳从树叶间透过来吗?
我问宝贝看得见山林里随风飘落的叶子吗?
我问宝贝感觉到山里微凉的风吗?
我问宝贝感觉到自己流汗了吗?
我问宝贝发觉到树叶的各种不一样的形状吗?
我们宝贝看到那攀延着树身的藤蔓吗?
我问宝贝闻到青草的味道吗?
我问宝贝有没有找到不一样的野果?
我问宝贝喜欢山林吗?

宝贝问我,妈咪,这里有Canopy Walk 吗?(我们去过国家公园走吊桥,宝贝一点也不怕呢)
宝贝问我,妈咪,这山水会很冷吗?
宝贝问我,妈咪,这山水要流到哪里去?
宝贝问我,妈咪,这山里有Tarzan吗?
宝贝问我,妈咪,蟾蜍是不是Frog ?
宝贝问我,妈咪,马陆有多少只脚?
宝贝问我,妈咪,我们能不能吃那些野果?
我说不能,他又问,妈咪,是不是给鸟儿吃的?
我说是的,他又问,妈咪,猴子吃不吃这野果?
宝贝问我,妈咪,那只大蚂蚁,是不是蚂蚁皇后?

当然,
宝贝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妈咪,要到山顶了没有?
说得最多的就是,妈咪,我的脚酸了,你背我吧。

于是我就像那只被小猴子紧抱着的母猴,一步一步的带着孩子认识这个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