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记忆中的吉华

我上半辈子的记忆里,有那么一次和吉华有个美丽的邂逅。
当时我是学校的星洲日报学生记者。

我想应该是中五的时候吧,我参加了星洲日报举办的全国学记生活营,而地点就在吉华,忘了是国中还是独中(吉华有独中吗?)。

来自全国各个华文中学的学生记者,集聚在学校的礼堂,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大家对于陌生的朋友们都怀着那种‘嘿,大家都是喜欢文字的朋友噢。’那样的气氛。

要怎么说呢?在自己的学校里,未必能交得上同样喜欢华文文字的朋友呢。可是在全国学记生活营里,大家一聊,就是文学音乐电影。那感觉很好。

在那次的生活营,主办当局请来了陈绍安为学员们弹唱,浅谈音乐创作。我还记得陈绍安就那么的几秒钟的凝望,18岁的我和另外一个也是少根筋的槟华女生,为陈绍安的吉他声和凝望,晕眩不已。回到宿舍里还一直讲一直讲,好晕眩啊,音乐很好听啊,噼里啪啦。。。 。。。当然我买下了陈绍安的一本褐色纸皮的小诗集,封面有辆渡轮。忘了诗集叫什么名字了,我想得回娘家找一找。

生活营好像是三天两夜。白天的时候,资深的学记和星洲的工作人员们给我们这些什么都不懂的学生记者玩很多和新闻报业有关的游戏。学习怎么编排版位,学习怎么做采访,学习一些音乐文学摄影电影的基本功。

有些很搞笑。工作人员就假扮情报员,告诉记者们,某个地方发生车祸了。我们这些嫩嫩的学记就到现场采访,想要知道事情怎么发生,牵涉了谁,时间地点什么的。然后工作人员又扮作是现场目击者,有些是刚好经过的,有些是邻居们,生龙活虎的告诉我们那车祸的点点滴滴。还有另外远处的工作人员大喊,还有更劲爆的新闻啊,快来!我们学记被老学记们点来点去,跑来跑去,采访了很多有的没的假新闻。

最后终于有个老叔告诉我们,其实那车祸是过街老鼠被脚车撞死啦。

到了晚上检讨的时候,星洲日报真正的记者和编辑们才认真的告诉我们真正的采访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不能说张三李四的话也写进去。文笔要如何简练,版位怎么编排,也要似乎这报章的主流是什么,头版应该放什么,照片应该多大多小。。。。。

通常晚上的时候比较轻松。尤其是最后一晚,我们在那几天里排练的戏剧,终于要上演了。我的组搞笑的上演阮玲玉。就说那么一句人言可畏。死又死不了。那晚粥又好像很好吃的样子,吃不完。我在这小戏剧里演导演。乌龙差劲的导演,因为那个阮玲玉是由一个较胖的男学记饰演,他一直死不了噢。

我记得在吉华的这次,邱佩君的笑声特别响亮。她总是那么的轻易就成为众人的焦点,因为她的笑声就是那么爽朗,就是那么的潇洒和美丽。我远远的看着她,其实并不敢接近她。总觉得这个女诗人的才华让我觉得太遥远了。

我在吉华这里,认识了很多喜欢文学的朋友。有几个比较要好,有些已经淡忘了。

最要好的是有一位是来自居林名校Sultan Badrishah 中学的朋友,和我同姓,叫碧爱。我和她真的是形影相随,我们喜欢同样的歌手,喜欢同样的书籍,喜欢同样的电影,喜欢说同样的废话,生活营里其他的学记们都知道我们俩的笑声总是叠在一起。后来的后来,碧爱去了国大,选修精算学,她是个数理成绩非常好的女生,文学艺术方面也同样有才华,非常有个性。

也认识了一个男生,来自森州的中华中学,他的声音特别响亮,因为他是校外的空军kadet的军员,他向其他军人号令的时候,声音真的震耳欲聋。后来我们成了笔友,毕业后他真的进了TUDM, 在天空驾着战斗机,在深林里拿着M16,有次到北海来找我,就这样。现在不知他在那里了。非常谈得来的好朋友。

印象最深刻的陈利威。他在最后一天的真情表白的时候,感动得哭了。虽然只是几天而已的生活营,可是有些时候,人与人之间的感动,是可以直系心扉的。利威感动得哭了,刚好我就站在他身边,他激动得紧握着我的双手,不能自己的哭了。现在的他呢,就是自由媒体 里头的资深政治时事写作人。

我今年三十三岁。假如有人问起我,知道吉华吗?我所有的记忆就只是18岁那年全国学记生活营的点点滴滴,美好的回忆,香醇的友谊,快乐和感动。

我不想有人破坏了我对吉华的美好回忆。不想。我会难过。

就像黄舒骏的那首未央歌。。。。

2 comments:

kns said...

很好看,因为缅怀写实。
那年的未央歌,也承载着回忆。。

skypaul said...

吉华是有间独中。你所提起的情节(编辑新闻的游戏)过后被那些参加过学记生活营的华文学会朋友,旧酒新瓶用在我们的生活营里。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