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找不到出口的灵魂


《找不到出口的灵魂--吴尔芙的美丽与哀愁>

这本书是我在去年的绿野书展‘书香’那儿买到的。这是一本人物传记,说的是吴尔芙(Virginia Woolf)的生平和她的个性,她的文笔,她对当代英国女性主义的影响,她的爱情,她对写作和出版的信念,坚持和艰苦。

我喜欢吴尔芙,喜欢她的文笔,喜欢她美丽的脸庞,喜欢在这本传记里头描述的她,那忧郁的个性,那尖酸刻薄的言辞,那讨厌英国的虚伪与作假的想法,还有她的丈夫对她万般纵容的爱,为她出版书籍,两夫妇一个一个城镇,一间一间书店去推销他们俩一起草稿,一起对搞,一起校对,一起排版,一起印刷,一起出版的书。那时他们很穷,因为他们所有的钱都拿去搞出版了。她所有的著作,都先给丈夫过目,若她丈夫觉得不够好,她就陷入了无比的懊恼,后悔,然后再重新写过。她非常依赖他丈夫的支持。

抄一些她的文字来看看。

她讨厌一对夫妇,于是她这么写他们:‘这对伴侣比任何从动物园里跑出来的东西,更让人反胃。’

她不喜欢大学的学者,她这么形容他们:‘这是我去过的地方当中,最寒气森森,最不人性的场所。到处都是一团团如海洋浮油生物的脑袋飘来浮去,连个像样的身形或颜色也没有。’

她喜欢希腊,她这么写着:‘倘若我成为一个太古时代的沙芙人,得以复苏报赏就是那些迎风招展着柠檬色,红色与蓝色手帕德农村女孩,还有那些裸露的猴子与孩童们,以及海浪,还有丝柏树。’

她写给丈夫的遗书的最后一句那么些着:‘我认为我们在一起的所有时光,是两个个体所能达到的最快乐光阴。’

我看完这本书后,脑海里浮现一个画面。。。。他们两袖清风的,一人手里各抱着几本他们俩辛辛苦苦出版的书,沿着马路一步一步的走,一次又一次的,费尽唇舌的向一间一间书店去推销自己的书。

是什么样的精神来支撑这样的事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