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08

L'enfant

法国片,L'enfant.
导演是Jean-Pierre Dardenne 和Luc Dardenne.
L'enfant 翻译英文为The Child.

故事大纲:

20岁的年轻男人,Bruno(Jeremia Renier)和18岁的女朋友Sonia(Deborah Francois)住在比利时一个小镇,靠着Sonia 的失业津贴维持日子。
Bruno则有时候和他的朋友们上街乞讨或偷钱。
后来Sonia怀孕了,Bruno承受不起担当父亲的责任,内心想着要怎么逃避。
Bruno在心里盘算着等孩子生下来后就拿出去卖给地下卖婴组织的人,然后他们再卖给想要领养孩子的夫妇。
终于Sonia 把孩子生下来了。
然而当她生了孩子回家的时候,却发现Bruno已经把他们的小单位租给了别人。

(Miss 掉一段没有看到)

终于Bruno把孩子卖给了地下卖婴组织,换了一大笔钱。
当他回去后,Sonia 问他,‘孩子呢?’
Bruno 说,‘卖了。’
Sonia又问他,‘孩子呢?’
Bruno又说,‘卖了。你看,我们现在有好大的一笔钱啊,我们可以再生一个啊。’
Sonia 直接晕倒到地上。
Bruno紧张的送她去医院,然后交代护士告诉她,孩子待会儿就回来。(他还是爱她的。)

Bruno终于又找回那地下卖婴组织的人,把钱还给他们,把孩子换回来。
可是地下卖婴组织的人说,‘你这样要卖又不卖的让我们损失了一倍的钱,现在你开始欠我这笔钱了。’
Bruno匆忙的离开,小心翼翼抱着婴儿坐公车赶到医院,把孩子交给Sonia.
可是Sonia已经报了警,警察把Bruno带去警局盘问,然而Bruno 很自然的撒了一大堆谎言,说他只是把孩子抱去给婆婆看,并不是抱去卖。他说这样子把孩子抱走是为了报复妻子的水性杨花。
然后Bruno又跑去他妈妈的家,告诉妈妈如果警察来问她,就说孩子在她这里。他对妈妈又撒谎而妈妈也相信了他。(撒谎是最难改的习惯吧)

然后Bruno修理了婴儿推车去医院找Sonia,又紧紧的跟着Sonia回去他们本来住的地方。(他修理婴儿推车的那一幕,看的时候就好像在看一个有责任感的爸爸嘛。这时的他或许已经开始拥有他身为爸爸的一点点责任感了吧)
Sonia 冷漠的一句话也没对他说。
过后Sonia把他和婴儿推车都推出门外,叫他滚。
Bruno离开住所后把婴儿推车卖了,到餐馆吃东西,可是东西还没吃,却遇到地下卖婴组织的人把他刚刚卖婴儿推车的钱全部抢去。
Bruno没有办法,又回去求Sonia,说自己会改变。
Sonia不理他,后来他说他很饿很饿,结果Sonia在钱塞在门缝下给他。

Bruno 到一个废弃的小屋里过夜,隔天买了面包吃过后,向一个大概14岁左右的男生的哥哥借了摩多车。
他和14岁男生一起去枪了一个老姨的手袋,警察拼命的追他们。(而关于在这世上挣钱的本事,他还是懵懂的只能想到重操旧业而已。)
Bruno把抢来的钱拿了放进了自己的口袋,后来摩多车卡在岸边的一个铁丝网处,他们俩为了躲避警察,跳进冷冷的河水里。
Bruno的年轻朋友却因此而冻僵了脚走不动了。
Bruno把他扶进一间废空屋里,叫他静静等他去拿摩多车。
怎知这时候警察却找到空屋里去了。
结果Bruno这年轻的朋友被警察抓了。

接着,摩多车也没油了。
Bruno用手推着摩多车去找Sonia,她不在。
Bruno又费力的推着摩多车去找朋友的哥哥,也不在。
他用手推着摩多车走了很长的路。(如果这时的他是依旧是还没有任何责任感的人,或许他也不必那么辛苦的用手推着摩多车到处走吧)
他接着又推着摩多车到警察局,把抢来的钱都拿出来,向警方自首,而警察也释放了他的朋友。
(终于看到他的义气和责任感了。)

Bruno坐了监牢过后,Sonia才肯来见他。
他说,‘孩子好吗?’
Bruno握着Sonia的手,痛哭了起来。
Sonia也陪着他一起痛哭。
他们俩紧握双手,头顶着头,一起痛哭。
Bruno终于觉悟。爱情回来了。
最后他们俩好像是变成笑了。

看完这部戏后,我想起了俄罗斯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Fjodor michajlovitsch Dostojevskij)的长篇小说,<罪与罚>,世界文学名著。
当年我找了很久才找到的一本书,然而贵到半死,Kinokuniya纪伊国屋书店卖一本RM93.37.因为找了很久了,所以忍痛买了下来。
当年我在槟城和KL的大众书局都找不到这本书。
当年我到KL的大将书行找到一本,但它卖的是简单化了的翻译版本。
为什么要卖简单化了的翻译版本呢?
为什么呢?我到现在还想不透。

以个人平均收入和书价作比例,马来西亚的书贵得半死。
英国卖的著名书籍,都在£5左右而已。
Franz Kafka 的 <蜕变>,£4.99.
Virginia Woolf 的 ,也是£4.99.
书本面积小,字体小,纸张品质不是很好,再循环的环保纸,也不是设计美丽的书本。
但是书里头作家的文字和灵魂却是美丽的。便宜。环保。容易随身携带。

<罪与罚>写的也是类似这样的故事。
没什么受教育,贫穷,一无所长且无所事事的年轻人,懵懵懂懂的去犯罪,最后,真正的觉悟,终于肯承认自己的错,甘愿接受惩罚了。

人,唯有真心的承认了自己的罪,真心的想要改过,才能甘愿的接受惩罚。

No comments: